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自然资源局 > 自然资源
市自然资源局召开全市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2-07-13 15:14:13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加快推进我市绿色矿山建设工作,确保在2023年底前全市持证在采矿山全面达到绿色矿山标准,近日,市自然资源局召开全市绿色矿山建设工作推进会,总结前期工作成效,部署下阶段工作。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刘涉、副局长李法南同志,省自然资源厅矿管处处长黄启星同志参加会议。

  图片

  图片

  会议通报了我市绿色矿山建设进展情况,提出了我市绿色矿山建设的工作目标,明确了工作时间节点,部署了下阶段工作。矿山企业代表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

  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是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对矿产资源管理工作和矿业发展道路作出的一项重要工作部署。我市是矿产资源大市,具备良好的成矿地质条件,境内矿产资源禀赋好,要高标准推动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落实企业责任,加强行业自律,将绿色矿业理念贯穿于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全过程,推行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实现资源开发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统一,促进矿产资源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将我市矿产资源优势转化为矿业经济优势。

  会议要求

  各县区自然资源部门和矿山企业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落实管理责任,完善配套政策,优化工作流程,统筹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工作。

  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

  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主动地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推动落实我市绿色矿山建设工作,将“要我建”的被动工作态度转变为“我要建”的工作动力,掀起绿色矿山建设热潮。

  二是工作机制要到位

  要强化沟通协作,建立上下联动、部门合作、多方配合的绿色矿业发展工作新机制。各县区局要加强督促指导,及时解决矿山企业在绿色矿山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各矿山企业要明晰工作机制内容和要求,制定方案、组建队伍、落实经费保障,深入推进绿色矿山建设,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实到发展的方方面面。

  三是绩效评价要到位

  要坚持目标评价不放松,抓实抓细绿色矿山建设各项工作任务,严格工作成果评价和验收标准。要充分发挥技术专家在绿色矿山验收环节的积极作用,客观评价各建设要素质量,提升绿色矿山建设成果水平。

  四是舆论宣传要到位

  要采取多种方式及时向社会公众解读相关政策,宣传正面典型案例,充分调动技术单位、矿山企业和相关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全民参与绿色矿业发展,营造绿色矿业发展良好氛围。

  各县区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同志及我市全部已建和拟建绿色矿山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