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自然资源局 > 自然资源
广东省首宗商品厂房“交房即发证”在江门顺利实施
发布日期:2022-07-11 15:37:53 来源:省厅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关于推动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要求,服务江门市“园区再造”工程,江门自然资源、税务、住房和城乡建设、政务服务数据管理等四部门协调联动,深化“交房即发证”改革,选取江门市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示范项目——蓬江区荷塘镇康溪村工业园作为改革试点,推出全省首宗商品厂房“交房即发证”,首批10幢商品厂房业主实现了收楼、投产与产权三同步,为企业节减时间、人力和资金成本,加快工业项目建设速度。目前,鹤山市也已试点相关服务,标志着江门推出了又一项创新性便民利企服务举措。

  聚焦商品厂房新业态

  持续升级改革举措

  根据《广东省“交房即发证”工作指引(试行)》,在2021年推出商品住房“交房即发证”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江门市自然资源局等有关部门紧密围绕大型产业集聚区建设、工业园区转型升级、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等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谋划,聚焦园区开发建设中出现的工业房地产开发新模式,将商品厂房这类工业物业新业态纳入“交房即发证”服务范畴,进一步扩大覆盖面,服务中小微制造业企业集中入园发展,提高了园区开发改造主体的积极性,有效助力园区招商引资。

  同时,结合园区开发建设企业在测绘、验收、权调、登记环节及入园企业在缴税、办证环节对政务服务更高效、更便利的需求,探索实施个性化、精细化服务,持续深化“交房即发证”改革。

  推进服务流程再造

   解决企业“急难愁盼”

  紧扣企业减少物权纠纷、申请抵押融资、加快项目投产的迫切需求,通过四部门联动对商品厂房“交房即发证”涉及的验收、缴税、办证等关键环节进行流程重构,与传统模式相比,商品厂房“交房即发证”把整个流程办理时间压缩接近60%,让入园企业拿证“快人一步”。

  一是扎实开展前期调研

  组织开展8次四部门联合调研,掌握工业园区厂房从取地、开发到销售各环节情况,建立问题清单归集,研究和解决验收、测绘、登记等方面问题。

  二是建立部门联动机制

  成立市县两级跨部门联动工作组,抽调四部门业务骨干17人,先后召开6次专题工作推进会议研究决定堵点难点问题。制定工作进度计划表,通过明确具体计划、责任主体、时间节点统筹协调推进工作落地。

  三是合力攻坚关键流程

  优化各环节业务流程,打通工建系统、市级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权籍调查和不动产登记系统,加强完税信息自动共享,并将竣工验收流程延伸至不动产证办理,实行联合验收、权籍调查核实、更改实测楼盘表全流程在线并联审批,探索出一套适合商品厂房的“交房即发证”模式,实现园区开发主体在交付厂房时不动产登记部门即可向厂房业主颁发不动产权证书。

     打造服务品牌

  优化园区营商环境

  坚持靠前服务,创新“套餐式”服务举措,帮助企业快办理、早受益。

  开展多渠道宣传。在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视报刊等渠道积极宣传“交房即发证”有关政策,让市场主体充分了解该项服务的优越性和便利性,打消园区开发主体和厂房业主的顾虑,并通过举行商品厂房“交房即发证”服务启动仪式扩大宣传影响力和传播力。

  推出“套餐式”服务。增强行政服务能力,提高行政服务质量,充分尊重入园企业意愿,及时回应和解决企业最关心的问题。提供“周末5+X”“中午不打烊”“便民服务上门”“办税办证绿色专场”等多种贴心服务,让改革惠及更多企业,助力提升园区发展品质、增强园区竞争优势、提高园区开发建设水平,为加快建设大型产业集聚区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