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自然资源局 > 自然资源
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厅耕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2-07-01 15:34:27 来源:省厅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格保护耕地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及时总结我省近三年耕地保护工作成效,检视存在问题,统筹推进下一阶段耕地保护工作,6月27日,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厅耕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厅党组书记、领导小组组长胡建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厅长、领导小组组长陈光荣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近年来,省自然资源厅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格保护耕地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守牢耕地红线,在耕地保护和要素支撑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效促进了耕地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还清了两个历史欠账。通过大力推进实施新一轮垦造水田,累计形成水田指标25万亩,彻底还清了全省16.3万亩水田指标历史欠账;大力推进历史不实补充耕地整改,彻底还清了全省历史不实补充耕地数量指标欠账9.54万亩,极大缓解了补充耕地指标紧缺的紧张局面。二是实现了耕地保护从静态监管向动态监管、耕地由连续多年净流出向净流入、全省违法占用耕地面积连续三年下降“三个重要转变”。三是出台了《关于综合施策解决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和历史遗留问题推动土地管理工作健康发展的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耕地保护工作的若干措施》《关于严格耕地用途管制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关于“全链条”遏制违法用地的通知》等四个耕地保护综合性政策,进一步健全耕地保护制度机制。四是开展了巡视反馈垦造水田存在问题、历史补充耕地不实问题、补充耕地指标交易存在问题、设施农业用地管理问题、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等“五个专项整治”,均取得良好成效或重大进展。

  会议强调耕地保护正面临新的严峻形势和更高要求,耕地“双管控”和“双平衡”的压力越来越大、历史遗留问题及风险逐渐暴露,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要坚持“大耕保”的全局观念、系统观念,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格保护耕地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扛起坚守耕地保护红线的政治责任,扛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将耕地保护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打好耕地保护这一场硬仗,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要求,耕地保护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各部门、各单位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可以长期稳定利用的耕地总量不能再减少”的总目标,扎实做好耕地保护重点工作。一是要组织开展“一个考核”。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划好划实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合理确定下达耕地保护任务。根据国家关于耕地保护的最新要求,组织开展省对各地级以上市2021年度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考核,严格落实国家关于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的要求。二是要积极探索“三个试点”。稳妥推进耕地恢复及“进出平衡”示范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试点、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等工作,通过多种途径恢复、增加优质耕地,严格落实耕地“进出平衡”要求。三是要修订完善“四个制度”。跟进好《广东省补充耕地指标交易管理办法》《广东省补充耕地指标交易规则》《广东省非农业建设补充耕地管理办法》《广东省垦造水田项目管理办法(试行)》等四个制度的修订完善工作,严格规范耕地占补平衡。四是要大力推进“六个行动”。要聚焦补充耕地及其指标交易、垦造水田、耕地流出问题排查整改、重大建设项目违法用地、耕地保护调研宣传以及永久基本农田补划、设施农业用地备案上图入库巡察抽检等六个方面开展专项行动,并狠抓落实。五是要全面加强耕地保护党建引领,强化耕地保护队伍建设,充实人员力量,加强业务培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耕地保护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副厅长屈家树,副厅长、耕地保护领导小组副组长李俊祥、杨林安,总工程师、耕地保护领导小组副组长朱国鸣,以及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