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自然资源局 > 自然资源
省自然资源厅督导组到我市检查指导地质灾害防御工作
发布日期:2022-06-22 10:29:49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6月19日,根据省自然资源厅主要领导指示,省厅地勘处会同省地环总站到我市龙川县督查指导地质灾害防御工作。

  督导组一行实地察看了龙川县老隆镇联亨村山体崩塌点现场,检查了龙川县地质灾害防御措施落实情况,并会同河源市自然资源局组织召开地质灾害防御工作座谈会,讨论分析了河源市目前地质灾害防御工作并梳理下一步工作计划。

  图片

  会上,督导组传达了省领导和省厅主要领导的批示精神,并与省地环总站专家对龙川县老隆镇联亨村山体崩塌进行研判分析,同时对河源市做好地质灾害防御工作提出科学指导意见。

  省厅督导组要求

  1

  要充分认清当前形势下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担负起地质灾害防御工作的责任,积极采取措施消除负面影响。

  2

  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龙舟水”防御工作的批示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地质灾害防御工作。要按照省厅胡建斌书记指示要求,举一反三,全面摸排地质灾害隐患,严防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坚决落实转移措施,对可能遭受地质灾害威胁的群众应转尽转,优先保证群众生命安全,并严防转移群众擅自返回情况的发生。

  3

  要加强地质灾害预警预报,会同气象部门科学研判雨势雨情,提前向地质灾害易发区发布预警预告,未雨绸缪做好防御工作。

  4

  要克服松懈麻痹思想,打好地质灾害防御持久战,协同其他部门共同做好地质灾害信息共享、巡查排查及建档立案工作。

  5

  要做好地质灾害防御制度顶层设计工作,建立地质灾害应急响应体系,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充分发挥“人防+技防”的地质灾害防治技术支撑体系优势。

  6

  要加强信息报送,在启动地质灾害响应级别后,落实每日专报制度,及时将地质灾害防御工作信息汇总上报,打造上下联通的沟通机制。

  7

  应急响应结束后,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协同其他部门和技术支撑单位做好综合研判,科学有序的开展转移群众的返回工作,防止二次危害现象发生。

  当天晚上,督导组参加河源市地质灾害防御专家领导小组研判会,并提出针对性、科学性的意见。

  下一步,河源市自然资源部门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厅主要领导的批示精神,举一反三、查漏补缺,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信息报送,认真做好强降雨期间地质灾害防御工作,探索制定撤离群众灾后返回的技术指引,不断提升地质灾害综合防御能力和水平,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