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自然资源局 > 自然资源
市自然资源局全力以赴加强地质灾害隐患巡查排查与防治
发布日期:2022-05-18 15:45:04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5月9日下午,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全省地质灾害防御工作视频调度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全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对全省近期地质灾害防御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再落实。  

  会议结束后,市自然资源局立即召开近期强降雨地质灾害防御工作部署会,贯彻落实省厅地质灾害防御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和市有关领导工作要求。

  会议指出此次降雨为今年以来强度最强、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强降雨,城乡积涝和地质灾害风险极高,全市自然资源系统要密切关注并做好地质灾害防御工作。

  一要层层压实责任

  各县区自然资源部门要压紧压实地质灾害防治各项职责任务,把功夫下在防御上,把工作做到灾害来临前,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二要加强值班值守

  各县区自然资源部门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在强降雨期间安排人员进行24小时分时段轮流值班,确保遇到紧急情况信息的上通下达;同时要联合地质灾害技术支撑单位做好应急救援准备,确保第一时间处置灾情。

  三要全面巡查排查

  各县区自然资源部门在强降雨期间,要及时组织人员进行“三查”,即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及时提醒受威胁人员做好风险防范、转移避险的准备工作。一旦出现险情或灾情,立即启动地质灾害防御应急预案与响应,果断撤离并妥善安置受威胁人员,并防止出现转移群众擅自返回现象。相关专业监测设备建设单位要提前做好专业监测设备检查维护,确保监测设备的可靠性,能及时有效的提供预警信息。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

  各县区自然资源部门、市国土整治中心对实施的地质灾害工程治理项目要进一步加强管理,在暴雨期间停止野外作业,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围蔽、监测、巡查和值班值守工作,保障工程周边群众和施工人员安全,切实防范安全事故。

  五要强化部门联动

  树牢防灾减灾“一盘棋”思想,积极联合气象部门,根据全省、全市天气预报,分析研判强降雨期间诱发地质灾害趋势和重要地质灾害预防区、地段、隐患点,在充分会商和科学研判的基础上,及时发布地质灾害风险预警预报信息,有效提醒群众防御地质灾害危害。   

  为全力以赴做好近期强降雨期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市自然资源局部门全面进入“临战”状态,组织领导干部下沉各县区开展拉网式雨前巡查。

  10日,局党组书记杨志同志率队赴东源县、连平县指导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实地检查地质灾害隐患点防范措施落实情况。

  杨志书记要求,各部门务必提高汛期临灾避险警惕性,各地质灾害隐患点(风险点)巡查监测人员在巡查监测过程中,一旦发现灾情、险情,要立即将灾情险情信息上报当地政府,科学研判,根据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规定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果断撤离受威胁群众。

  图片

  

  为应对本轮强降雨天气,市自然资源局已派出7个工作组,由局领导带班组织地质灾害防治专家前往地质灾害预警地区,指导当地做好地质灾害防御有关工作。

  图片

  图片

  图片

  截至5月11日12时,全市共出动地质灾害巡查人员548人次,巡查地质灾害隐患点(风险点)408处,组织转移人员1066人,未发生地质灾害灾情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