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自然资源局 > 自然资源
市自然资源局到连平县调研自然资源重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05 16:57:48 来源:新华社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近日,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杨志率队赴连平县调研自然资源重点工作。

  

  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连平县隆街镇沐河村垦造水田项目、溪山镇东罗村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项目,详细了解了项目的实施进展、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计划,并结合各项目实际情况分别给予针对性指导,明确了相关工作要求。

  图片

  图片

  调研组随后与连平县人民政府召开座谈会,听取连平县政府情况介绍,对垦造水田、地质灾害防治、违法用地整改、“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批而未供及闲置土地处置等工作在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探讨,并对有关问题进行了回应和建议。

  图片

  杨志同志强调: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心怀“国之大者”,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守牢耕地保护红线。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做好防汛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切实做好自然资源要素保障工作。

  

  要突出安全生产和自然资源开发利用重点工作

  01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一是强化耕地保护工作。把垦造水田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成立工作专班,制定工作计划,倒排时间节点,加快项目的实施进度;同时要抢抓农时,落实水稻种植,加快已验收项目报备形成水田指标。市级自然资源部门要加强服务意识,加快验收步伐。

  二是抓强自然资源执法监督。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的要求,抓好抓细自然资源执法监督,确保按时完成耕地卫片整改任务。要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行为,高质量完成卫片执法和违法行为查处整改工作。

  三是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督促指导矿山企业创建绿色矿山,加快编制绿色矿山建设方案,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树立“保护生态、有序开发”的可持续发展理念,严格按照经评审通过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和采矿许可证核定的矿种进行开采生产,严禁偷挖盗采、越界开采等违法行为。

  02

  扎实做好民生实事

  一是抓牢地质灾害防治。全面提升地质灾害科学研判、精准预警能力,畅通预警信息发布,并加强汛期预警预报和处置,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快完成地质灾害治理主体工程建设,积极解决地质灾害隐患点工程治理资金问题。

  二是规范“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要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成立专项督察组,建立每月通报制度,按照“调查完一批、登记一批”的原则,尽快完成确权登记发证工作。要严把“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权籍调查成果的验收工作质量关,尽快将合格的成果数据汇交入库。加快农村不动产登记存量数据整合工作进度,规范“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发证工作。

  03

  做好自然资源支撑服务保障

  一是抓好开发利用监测监管工作整改等工作。认真总结去年批而未供处置和闲置处置各项工作落后的经验教训,压实责任、真抓实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整改工作,确保各项任务达到省考核要求,扭转落后被动局面。做好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推进土地利用动态巡查制度落实,及时填报出让土地交易信息,促进已供应土地合理开发利用。深入推进产业园区用地整治提升行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摸底调查、点状供地需求摸查等专项工作。

  二是优化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做好现状建设与存量资源摸底、重点建设项目清单收集、各行业专项规划衔接等工作,统筹安排好未来各类建设的发展空间。

  三是强化土地资源要素保障。加快组织编制2022年度成片开发方案,加强工作人员配置,强化业务培训与学习。要按“双随机、一公开”评分要求,高质高效开展新增建设用地组卷报批工作。加快批而未供土地批文摸查,按照用地批准文件认定失效、整体撤回、部分撤回等情形整理汇总并预备材料,按要求分步骤上报。

  04

  加强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管理工作

  建立清晰明确的权益管理工作模式,理顺土地储备与自然资源关系,发挥自然资源主体责任,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推进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变更清查试点工作,做到统计数据准确,资产变化反应灵敏,清查结果可靠。同时加强住宅用地信息公开和防范房企风险管理,加强学习培训,吃透相关政策、法规,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高标准开展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管理各项工作。

  

  要突出问题整改,确保自然资源管理秩序持续向好

  县自然资源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梳理自然资源工作难点堵点,确定目标任务,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确保整改任务完成。市自然资源局将建立沟通机制,组织专班推进,加强督察问责。

  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李伟中同志,相关业务科室主要负责同志;连平县政府副县长阳曜同志,县自然资源局、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