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自然资源局 > 自然资源
自然资源大讲堂① │ 构建点状供地快速落地机制,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发布日期:2022-04-24 16:59:21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进一步提高自然资源系统全体干部综合素质,学习乡村产业项目点状供地有关政策,近日,市自然资源局举办2022年“自然资源大讲堂”视频讲座第一讲。讲座由市局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科副科长骆嫔莉同志主讲,对我市近日出台的《河源市乡村产业项目点状供地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实施细则》)进行专题解读。

  图片

  主讲人以《构建点状供地快速落地机制,助力乡村产业振兴》为主题,从点状供地概念特性、细则出台背景及过程、制度亮点、内容解读四个方面对《实施细则》开展讲解,并结合日常工作,从点状供地实施范围、年度计划、审批机制、规划管理、用地审批、土地供应、不动产登记、供后监管、职责分工等方面详细解读了《实施细则》的重点内容,对点状供地项目“申请-审批-供地-供后监管”全流程进行了梳理,为政策落地实施提供了详细的操作指导。

  图片

  《河源市乡村产业项目点状供地实施细则(试行)》作为我市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的成果,通过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建立点状供地“1+N”审批模式,率先实行年度计划管理,率先制定操作指引,全力破解空间规划问题等四个方面的亮点措施,聚焦当前点状供地审批流程繁琐、村庄规划先天不足等“痛点堵点”,通过简化审批流程构建点状供地快速落地机制,推动实现点状供地项目快速、精准、高效落地,助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讲座以视频形式举办,市自然资源局设主会场、各县区自然资源部门设分会场。因疫情防控需要,部分干部职工通过收看直播参加学习。

  ”

  图片

  连平县自然资源局分会场

  会后,连平县自然资源局自然资源所有者权益与开发利用股股长欧阳聪同志表示,通过此次讲座,边听边看边学边悟,收获颇多、受益匪浅。他认为,《实施细则》的出台有利于解决传统供地不适应乡村产业“落地”的问题,有利于盘活农村土地资产,对连平县科学配置资源,实现连平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深远意义。

  下来,连平县自然资源局将认真研究、深刻把握、贯彻执行《河源市乡村产业项目点状供地实施细则(试行)》以及相关政策,做到政策实施有计划、有重点、有突破,为连平县乡村产业项目提供坚实土地资源保障,为加快连平县城乡协调发展和“两城三地”建设全面提效破局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