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自然资源局 > 自然资源
广东高标准谋划储备一批重点生态保护修复项目
发布日期:2022-03-29 17:04:41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推进广东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于近日印发实施《广东省重点生态保护修复项目谋划储备工作专项行动方案》,建立健全生态保护修复项目谋划储备工作机制,在全省重点地区重要领域谋划储备一批具有代表性和示范性的重点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加快推进广东省陆海统筹一体化生态保护修复,为广东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守好生态底线、筑牢生态屏障。

  01

   高标准谋划一批重大储备项目

  组织各地依据国家和省相关规划、计划和行动方案的部署要求,省市联动,统筹谋划一批生态修复项目,优先支持涉及国家“三区四带”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布局、生态系统碳汇交易、生态廊道功能提升等方面项目。

  到2022年底,完成全省重点地区重要领域谋划储备项目不少于200个,各地市谋划储备10个以上投资额不少于200万元的生态修复项目;完成矿山石场治理复绿200公顷以上,切实推进国家下达的红树林营造修复和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任务。

  02

   高水平加强合作提升项目质量

  ✍重点推动储备项目初始库建设,规范推进4类标准化储备项目入库,打造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项目谋划储备示范库。

  ✍搭建省级专家智库平台,实现智库在全省共享、共用,探索与国家和省级知名研究机构、咨询机构和高等院校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提高项目谋划的科学性、精准性。

  ✍抓准生态保护工作的功能次序,结合我省工作任务和生态修复项目特点,充分对接科研院校、行业单位、金融机构、智库平台、协会学会以及各类公益基金,探索构建市场化推进项目谋划储备工作机制。

  到2025年底,项目谋划储备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市场化参与机制更加健全。

  03

   规范化推动项目实施转化

  完善储备项目管理制度,对储备项目按意向项目、前期项目和计划开工项目实行分类管理,按月调度,精准推进,保证项目接续有力。在每年省级自然资源生态修复资金中设立项目谋划储备专项资金,依规高效办理储备项目资金筹措、立项、规划、环评、招投标、施工许可等手续,促进储备项目向新开工项目的梯次转化,全面推动储备项目尽快转化开工建设。

  到2022年底,生态修复项目谋划储备制度建设取得突破,推动一批储备项目落地,到2025年底,储备项目落地见效取得明显效果。


  下一步,省自然资源厅将继续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举措和省委“1+1+9”工作部署,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加强项目储备信息化建设,建设生态修复项目储备项目库动态管理功能,强化项目跟踪落实和监测评估,促进广东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事业继续走在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