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自然资源局 > 自然资源
河源市召开全市自然资源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
发布日期:2022-03-04 16:25:08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3月2日,河源市召开全市自然资源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对水田垦造、耕地保护、卫片执法、地质灾害隐患点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进行部署推进。

  图片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各县区各部门要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为加快“示范区”“排头兵”和幸福和谐美丽河源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自然资源要素保障。

  会议要求,各县区政府要提高思想意识,高度重视,压实属地责任,以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为目标,抓好各项重点工作落实:

  1

  抓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落实

  ●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对督察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举一反三,确保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指出问题整改任务。

  2

  筑牢地质灾害防治屏障

  ●2022年是省、市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的决战决胜之年,各县区政府和自然资源部门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抓早抓实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三年行动计划工作目标。

  3

  坚决遏制违法用地行为

  ●各县区政府要加快落实“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的工作要求,以“零容忍”态度坚决遏制违法用地行为,维护自然资源管理秩序。要加大查处整改力度,抓好违法用地查处整改工作,全力压减违法用地总量,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

  4

  大力推进垦造水田

  ●要抢抓当前施工黄金期,加快垦造水田项目工程施工进度,争取3月底前完成工程建设。对已完工项目要尽快落实水稻种植,争取4月底前报备形成水田指标。同时要谋划好2022年垦造水田工作,主动作为,争取每个县完成垦造水田立项面积不少于800亩。

  5

  全力落实耕地保护工作任务

  提前谋划做好2021年度耕地保护考核迎检工作:

  ●一是严格土地执法监察。严厉打击各类违法占地行为,对新发生的违法用地行为实行“零容忍”,遏制新增违法占地行为。

  ●二是加快推进垦造水田。加快落实省下达垦造水田任务,确保在省考核时点前全面完成垦造水田任务。

  ●三是做好耕地卫片整改落实。对全市耕地卫片图斑全面落实整改复耕,加强监督巡查和政策宣传,严格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

  ●四是做好基本农田经济补贴资金的发放及使用。

  6

  强化重点项目用地要素保障

  ●一是统筹科学谋划好建设项目,加强项目可行性研究,科学合理制定好年度土地利用计划需求。

  ●二是切实转变观念,推动指标使用由“等靠要”向“争指标+挣指标+腾指标”的方式转变。

  ●三是强化依法用地意识,严禁未批先建,牢固树立依法用地意识,守好依法报批的“桥头堡”。

  ●四是各部门要齐抓共管,为重点项目提供全要素保障、全链条跟进、全流程提速、全方位服务服保障。

  7

  做好自然资源审计整改工作

  要加快制定整改工作方案,认真对照审计反馈的问题清单,加快制定整改计划,组成工作专班,逐项细化整改措施,确保审计问题整改落实到位。要建立长效机制,深入研究审计查出问题背后的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推动标本兼治,建立健全自然资源高水平保护高效率利用长效机制。

  市政府副市长孙锋同志、副秘书长殷乘胜同志;源城区人民政府、江东新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市自然资源局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各科室、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