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自然资源局 > 自然资源
深化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为培育“五大产业”提供坚实的土地要素保障
发布日期:2022-01-04 11:48:31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提出要加快培育“五大产业”,构建河源现代产业体系。2021年,市自然资源局聚焦工业用地配置领域的“痛点堵点”,通过创新产业园区用地盘活激励约束机制、完善工业用地供应制度、简化工业用地批征供用审批流程等措施,深化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为支持我市培育“五大产业”,构建河源现代产业体系提供坚实的土地要素保障。

  图片

  12月24日

  “深化改革 提效赋能”

  河源市2021年度全面深化改革

  优秀案例投票活动正式启动

  图片

  市自然资源局聚焦我市工业用地配置领域供地机制与用地需求不匹配、新增建设用地资源匮乏、存量低效用地多等问题,通过创新产业园区用地盘活激励约束机制、完善工业用地供应制度、优化工业用地批征供用全流程等措施深化工业用地市场化配置改革。

  01

  河源市产业园区用地整治提升行动

  创新激励约束机制,开展产业园区用地整治提升行动,计划利用3年时间完成全市整治提升存量产业用地15000亩。行动自7月启动以来,形成了创先争优、亮点纷呈的局面,截至12月底已整治盘活存量用地约4700亩。

  02

  河源市中心城区工业用地使用权供应管理办法

  《河源市中心城区工业用地使用权供应管理办法》,通过设立产业用地准入条件及灵活的供地方式,建立工业用地“准入—供给—监管—退出”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等,构建更低成本、更高效率、更具弹性的产业用地运营模式,不仅为企业取得工业用地的途径提供了多样化选择,还极大地降低了企业初期用地成本,让用地企业享受实实在在的优惠。

  03

  工业用地批征供用全流程优化

  按照资源要素应保必保、审批速度应快则快、报批材料应少就少、审批环节应简尽简的原则,从工业供地项目用地报批、供应、办证等环节进行优化提速,大大缩短了项目落地时间,工业项目落地时限平均缩短约60日。

  04

  建立用地预告登记制度

  通过制度规范土地使用权转让,对未完成开发投资总额百分之二十五或未形成工业用地或者其他建设用地条件的土地,按照“先投入后转让”的原则,由交易双方签订转让合同后办理预告登记,待达到法定转让要求时,再依法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受让方可凭预告登记证明办理项目规划、建设、环评、消防等审批手续。

  下来,市自然资源局将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全面深化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破除制约土地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提升土地要素配置效率,促进土地资源高水平保护和高效率利用,全面激发市场活力,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建设幸福和谐美丽河源注入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