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自然资源局 > 自然资源
“三同三微三情”⑥ :紫金组走进蓝坑村“情贴热土干实事,真心实意解民忧”
发布日期:2021-12-06 09:43:10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近日,为全面加强市自然资源系统青年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市自然资源局选派一批中青年干部到我市各县开展“三同三微三情” 活动,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进行“微主题、微调研、微建议”,了解党情、民情、社情。

  近日,“三同三微三情”活动紫金组全体组员赴紫金县紫城镇蓝坑村开展为期10天的“三同三微三情”活动。

  图片

  紫城镇,隶属于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位于紫金县中部,辖区面积共384.80平方千米,下辖12个社区和31个行政村,是中共紫金县委、紫金县政府驻地,紫金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省定中心镇、省文明镇、省卫生城镇、省教育强镇。

  走进田间地头,卷起袖子加油干

  图片

  晨光初起,伴着一丝丝寒冬的气息,在村里“家人”的带领下,组员们已早早来到田间地头“岗位”上,割禾秆、劈木柴、挖红薯、刨木薯、铲杂草、施冬肥……挥镢培土,干劲十足,热火朝天。

  图片

  图片

  图片

  十天的同吃同住同劳动,村里老一辈的勤劳、对土地的热爱、面对困难不言放弃的质朴,让组员们感同身受,更加珍惜俯身蓝坑村的时光。只有接地气才能增底气,十天的“三同”,“扛肥施肥把汗扬、挖薯去皮复粉碎”,不仅帮助村民收获了一筐筐“果实”,也让组员们收获了一份份阅历与才干。

  做一天村干部,上门入户做服务

  图片

  组员们化身村委“档案员”“通讯员”“宣传员”,与蓝坑村村干部一同开展工作,有的协助建台账、做报表;有的与村干部一起上门入户,指引老人手机操作社保医保有关业务办理;有的协同县自然资源局送证上门,帮助发放蓝坑村第一批“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有的在村委会及各村小组宣传栏张贴自然资源管理宣传海报,并“送法入户”,增强村民珍惜和保护自然资源的意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大家通过“换位体验”,深刻感受到基层工作的不简单,也深切感受到基层党员实干为民的初心和使命,更加坚定了做好人民公仆的信念。

  深入一线调研,分析问题提建议

  

  “你心中的美丽乡村是什么样的?”

  带着这个问题,组员们走访入户

  真情聆听大家对美丽乡村的期盼

  

  “产业兴则乡村兴”。结合当地优势产业,紫金组充分发挥自然资源行业优势,深入一线调查蝉茶、油茶、辣椒等产业情况,实地走访了解当地企业的生产运行情况以及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从部门主业出发,积极向企业提供可行性建议和政策指导。针对当地产业发展“用地难”的问题,紫金组将围绕产业用地的“难点”和“堵点”,积极探寻破解之路,力促激发乡村产业振兴的潜能。

  图片

  图片

  图片

  举办普法讲座,宣传政策解疑问

  图片

  结合活动契机,紫金组联合紫金县自然资源局举办自然资源政策法规宣讲会,向紫城镇委镇政府、蓝坑村“两委”以及各村小组宣讲自然资源领域的耕地保护、村庄规划、乡村振兴等红利政策,传授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经验。宣讲会上,紫金组向参会人员发放了自然资源知识手册、村庄规划知识手册、扫黑除恶等宣传资料,并现场开展了普法问卷调查,了解自然资源政策在乡村的落地情况,了解当地的政策需求,为接下来的自然资源管理和政策指引方向。

  图片

  图片

  图片

  加强党建工作,不忘初心担使命

  图片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紫金组全体组员前往刘尔崧纪念馆,深入了解“东江三杰”之一刘尔崧同志短暂而光辉的一生;邀请了紫金县关工委副主任、原县直工委副书记李桂平同志为全体组员、蓝坑村村委干部、各村小组组长上党课,重温解放战争时期朗坑(现蓝坑村部分)联络站“军民鱼水情”的党史故事,从中汲取信仰力量,传承红色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将更加坚定矢志不移跟党走的决心,继续发扬“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以“责无旁贷舍我其谁”的担当,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立足岗位、勤勉进取,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十天的“三同三微三情”活动,紫金组深入基层,了解民情、为民解忧,身体力行践行为民服务理念,切切实实把党的优良作风和务实姿态在“深入基层一线”中充分展现,以初心和行动表达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厚意。下来,市自然资源局将继续发扬优良作风,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践行初心使命,推动自然资源管理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