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自然资源局 > 自然资源
河源市产业园区用地整治提升行动成效初显,提前超额完成2021年目标
发布日期:2021-12-06 09:27:41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1年7月,为促进河源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保障产业项目用地需求,我市开展产业园区用地整治提升行动(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用3年的时间整治提升存量产业用地15000亩,着力解决园区用地“圈而不建”“用地低效”等问题。自行动开展以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市自然资源局会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围绕批而未供、供而未用、低效用地和可提升用地的“短板”和“堵点”问题,坚持先易后难、分类施策、攻坚突破,形成了创先争优、亮点纷呈的局面,整治提升成效初显。

  截至10月底,全市已整治提升存量产业用地3270亩,提前并超额完成2021年任务目标(3140亩)。

  

  存量底数摸清楚

  行动全面摸清我市产业园区存量用地总量和可盘活提升空间,开展全市产业园区现状航拍摸查,并在此基础上,按照“一园一库一图一表”的标准,对每个产业园区制定了产业用地整治提升数据库、产业园区整治提升任务图、产业园区整治工作任务清单表。同时,强化督导考核,定期组织对各县区工作进行考核检查,对整治任务完成情况好的县区,在涉企资金、城乡建设用地规模、用地计划指标分配上给予倾斜和奖励。

  服务企业“引进来”

  坚持加强企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双向发力”,行动不断完善园区惠企政策、精简供地流程、推进“三通一平”等,以强有力的政策、热情周到的服务吸引产业项目来河源落地,累计消化批而未供存量用地1724亩,先后引进并实施了尚雷仕、碧优选、卓翼科技、今麦郎、盛丰电子、力升树灯、恒安实业等42个产业项目,计划总投资额约124亿元,预计产值约148亿元。

  图片

  广东时进科技有限公司规划效果图

  图片

  广东时进科技有限公司施工现场 

  源城区“双向发力”成功引进广东时进科技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10亿元,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5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3500个。

  对症下药疏“堵点”

  行动针对河源闲置土地量大、历史遗留问题多的“堵点”“难点”问题,充分用活用透国家和省工业用地盘活政策,找准突破口,通过加大征拆力度、督促提醒动工、限期开发建设、征缴闲置费、收回土地或合作开发等方式对症下药、综合施策,累计盘活供而未用存量土地972亩,成功督促了东方硅源、筑铝新材料、恒昌源电子、捷宝科技、天丽高电器、德洋科技等28个供而未用项目动工建设。

  图片

  恒昌源航拍图(整治前)

  恒昌源规划效果图

  图片

  通过整治,龙川县成功破解了恒昌源钢结构、邦智能装备、筑铝新材料等多宗用地历史遗留问题。目前,恒昌源钢结构项目已动工建设,总投资3亿元,全面投产后预计年产值5亿元。 

  政策松绑“动起来”

  行动针对我市低效和可提升产业用地,出台了11条“真金白银”政策,包括对提高工业用地容积率不再征收土地价款差额、允许高标准厂房和工业大厦按幢层登记、放宽配套设施比例、试行预告登记、实行财政奖补政策、强化金融支持等,通过实施政策“松绑”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鼓励其自行进行升级改造。目前已成功动员鑫达新材料、昆腾电子、新勇艺等一批项目增资扩产。同时,对有意愿继续发展,但自身产业需求不足的,鼓励企业建设标准厂房出租或引进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并实行优惠奖补措施、承诺与企业共同招商等消除企业招商顾虑。对无意愿无能力升级改造的,引导企业通过重组、合并、股权转让等形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升级改造,成功升级改造欣南、易普、绿都等低效工业项目。

  图片

  鑫达航拍图(整治前)

  图片

  鑫达扩建现场图 

  东源县引导企业通过扩建厂房、仓库、研发楼的方式提升用地节约集约水平,其中,鑫达项目整治提升后容积率提高至1.89,预计投资强度将增加5000万元,年工业产值预计从3.84亿元提升到6亿元以上。 

  图片

  欣南通讯航拍图(旧)

  图片

   星系源新能源项目规划图  

  市高新区管委会通过“拉郎配”成功盘活星系源新能源项目,预计可实现年产值8亿元,亩均营收强度预计可达1142万元。 

  下来,市自然资源局将继续保持工作劲头,强化工作督导、力促责任落实,按质保量完成三年整治提升工作目标,并提炼一批有亮点、有质量的典型案例,总结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提升经验,逐步构建河源市集约高效的产业用地政策体系,探索更低成本、更高效率、更具弹性的产业用地运营路径,为河源打造千亿级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和百亿级食品饮料及水产业集群、先进材料产业集群提供坚实的土地要素保障,为“示范区”“排头兵”建设和全面融入两个合作区建设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