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自然资源局 > 自然资源
市自然资源局组织召开《河源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规划编制专家咨询会
发布日期:2021-11-02 10:47:59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提高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成果的科学性、合理性,近日,市自然资源局在广州市组织召开了《河源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规划编制专家咨询会议,邀请了省内城市规划、土地规划、景观设计、生态保护与修复、GEP核算等多个领域的七位专家参会。


  图片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河源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情况和阶段成果内容汇报,认为河源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成果体系清晰,基本符合编制要求,并结合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01

  合理论证河源的城市和空间发展格局

  要结合省、市主体功能区划,以及生态、农业发展需求等因素,深入论证河源“1+1”国土空间总体格局、“一主两副”市域发展格局的科学性与可行性。

  02

  提升亮点,体现河源特色

  要进一步提升规划亮点,突出河源生态特色,重点研究水、林等生态资源价值实现的路径与规划要点,加强与“三线一单”的对接,强化水安全、生态修复、生态廊道、流域系统性治理等内容,强化生态方面的区域协作,提出“两山”转化切实可行的措施。

  03

  深入研究用地问题,提出解决思路

  要深入分析河源各县区现状用地结构,细致梳理低效闲置用地情况,提出破解用地低效的路径。在利益协调机制下,适当为全省多承担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和耕地占补平衡空间。

  04

  强化与重点项目的衔接

  要加强与各专项规划的对接,落实专项规划、基础设施、重点项目的用地需求。

  与会专家还在人口规模预测、历史文化传承与保护、生态保护与修复、国土空间规划景观研究、交通基础设施布局、中心城区划定、国土空间规划市县传导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杨志、副局长李法南同志,空间规划科、编研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