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自然资源局 > 自然资源
刘涉同志率队赴源城区调研重点项目建设情况
发布日期:2021-09-22 10:39:54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近日,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刘涉同志率队到源城区调研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提出要积极挖掘土地要素资源,变被动为主动。

  调研组一行在源城区人民政府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市自然资源局源城分局介绍了巴伐利亚、春沐源、保利(响水)及龙岭工业园等重点项目的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调研组针对项目存在的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应,提出解决问题的路径方法和意见建议。

  刘涉同志针对源城区重点项目发展遇到的困境和需求提出了几点意见:

  1、 要转变发展思路,积极破解用地“瓶颈”问题

  要实现“增新增”到“挖存量”的发展路径转变,积极挖掘土地要素资源,变被动为主动。继续加大批而未供和供而未用土地盘活力度,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通过回收、置换等方式稳步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深入挖掘存量建设用地空间,着力破解土地资源供需矛盾。

  2、 要全面统筹精细管理,把用地指标用在“刀刃上”

  落实“项目跟着规划走”“指标跟着项目走”的要求,下好全区重点项目建设“一盘棋”,摸清当前及以后重点项目建设用地需求,统筹安排、合理布局,把有限的用地指标用在优质产业项目上,并积极探索点状供地,实现精准供地。同时,要加快不实补充耕地核实整改,尽快形成水田指标,保障项目用地需求。

  3、 要合理开发地热资源,确保可持续利用

  落实“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要求,科学引导企业合理开发利用地热资源,签订开采监管协议;要充分考虑到资源和环境的承受能力,不搞一哄而上的掠夺性开发和重复性建设;要坚决取缔违法盗采地热资源,确保地热资源可持续利用。

  4、要加强规划引领,促进工业园区发展提质增效。

  以高水平的规划引领工业园区全领域、全过程高质量发展,开展高标准基础设施建设,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进驻园区,推动源城的产业园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源城区委常委、副区长疏纲同志;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黄燕飞,副局长李法南同志,相关业务科室主要负责人同志;市自然资源局源城分局、源城区住建局、源城区工业园管委会、新江街道办等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