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自然资源局 > 自然资源
刘涉同志率队调研紫金县重大项目用地保障工作
发布日期:2021-08-23 10:04:48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8月20日,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刘涉同志率队赴紫金县调研重大项目用地保障工作。

  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紫城工业园、蓝塘产业城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聚飞鑫产业项目进展情况,以及紫城镇中垌村地质灾害隐患点综合治理,紫城镇水澄村、蓝塘镇嘉园村违法用地整改工作情况。

图片

  调研组随后到蓝塘镇镇政府召开座谈会,听取紫金县政府、紫金县自然资源局、产业园新城筹建办、蓝塘镇政府情况介绍,研究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并对有关问题进行了回应和建议,对有关政策进行了解读。

图片

  刘涉同志提出,要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整体谋划、分期实施、突破重点难点,筑牢紫金县高质量发展之基。

  一、提升土地利用水平

  一要挖掘盘活存量土地资源。要科学谋划产业园区,明确产业发展方向、优化产业布局,加快开展产业园区用地整治提升行动,加大产业园区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去库存”力度,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提高工业用地综合利用效率,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

  二要多途径盘活用地指标。围绕“指标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分类保障用地规模指标,实现项目用地规模指标精准投放。通过“争指标”“挣指标”等手段,积极争取新增建设用地指标。要提高项目用地组卷报批材料质量,提高报批工作效率,推动重点项目尽快落地实施。

  三要合理确定留用地安置比例。明确留用地性质,认真执行土地征收补偿相关法规政策,切实保障被征地农民权益。

  二、强化违法用地整改措施

  一要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土地管理政策要求,规范用地审批手续,加大整改工作力度,建立长效的管理机制和严厉的问责机制,推动相关部门压实整改责任。

  二要强化监管巡查力度,对违法用地行为做到早预警、早发现、早制止。

  三要加大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六严禁”以及农村宅基地建房等政策宣传力度,增强企业和群众依法依规用地、自觉保护耕地的意识,坚决遏制新增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行为。

  三、统筹做好地质灾害综合治理

  一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办好市“十件民生实事”,加强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及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整治。

  二要加大工作协调力度,强化中小型地质灾害隐患点工程治理的资金保障,加快已进场的工程治理项目实施进度,切实保障项目施工安全和项目工程质量。

  三要充分利用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做好监测设备的日常维护,及时发现并排除地质灾害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李伟中、李法南同志,相关业务科室主要负责同志;紫金县政府副县长肖奇聪同志、紫金县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