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自然资源局 > 自然资源
市自然资源局部署全系统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日期:2021-06-15 10:27:53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对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市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今天(6月15日),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刘涉同志召开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传达贯彻省、市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部署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图片

  会议要求:

  一、提高认识,增强政治敏感性

  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政治担当,全面履行安全生产责任,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市自然资源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及早部署,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重点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01提早做好群测群防人员信息更新

  组织开展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员信息更新和抽查核对工作,确保群测群防人员信息准确。

  02提早部署地质灾害防灾知识培训

  加强群测群防“三员”业务知识培训工作,力争实现群测群防员培训全覆盖,增强群测群防员对地质灾害前兆识别和应急处置能力。

  03提早做好地质灾害巡查排查

  充分发挥群测群防员和技术支撑队伍作用,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全覆盖、零遗漏、拉网式排查,对新发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及时登记建档,落实地质灾害防御措施,确保地质灾害隐患点附近人员安全。

  04提早部署地质灾害监测预警

  充分利用地质灾害专业监测点的实时监测数据,实时监控和智能分析地质灾害隐患点稳定性,切实提高地质灾害监测预警的时效性和准确性。

  05提早做好地质灾害风险分析研判

  积极做好2021年全市地质灾害趋势预测,加快完善自然资源、气象、水利等部门联合预报会商和预警联动机制,科学开展会商研判,加强监测预报。

  06提早开展地质灾害防灾避险知识宣传

  在每个行政村的公告栏或公共位置张贴地质灾害避险宣传标语及科普宣传画,组织人员进村入户开展地质灾害防灾避险知识宣讲,重点做好“山边、水边、路边”住户的地质灾害防灾避险知识宣传工作,切实增强“三边”群众科学防灾避险意识。

  抓好非煤矿山、测绘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一是全面深入开展非煤矿山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积极配合应急管理部门,深入辖区对非煤矿山特别是正在生产的矿山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切实加强非煤矿山企业开发利用监督管理,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促进全市自然资源系统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二是加强测绘行业监督管理。开展全市测绘地理信息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检查,督促测绘资质单位和作业单位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野外作业安全防范水平能力。

  三是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工程治理、垦造水田、不实补充耕地整改等在建工程安全监管,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三、压实责任,保障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

  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谁监管谁负责”的工作要求。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值勤值班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应急救援工作。加强应急管理准备,落实救援队伍、装备、物质等应急资源筹备,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严格执行事故信息报送制度,及时、准确报送生产安全事故信息。

  会议在市自然资源局设立主会场,在县自然资源部门设立分会场。会议由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二级调研员黄燕飞同志主持。市自然资源局副局长李伟中、李法南同志,局机关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有关股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