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自然资源局 > 自然资源
缅怀!耕地里,有袁老的梦,也有我们的守护
发布日期:2021-05-25 10:47:43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5月22日13点07分,“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在湖南长沙逝世,享年91岁。



  图片


  在荒芜戈壁滩上,在重度盐碱地上,都已经被绿色的稻苗覆盖。这位“魔法师”,让荒地变良田,创造着一个个“绿色奇迹”。如今,他带着他梦想的种子,去了远方。

  然而,耕地的守护者远不应只有袁老。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粮食安全事关国之根本,决定了我们必须把关系十几亿人吃饭大事的耕地保护好,要守住耕地红线,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要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图片


  耕地保护政策密集出台

  图片

  耕地保护刻不容缓

  图片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严格保护耕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深刻指出: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而粮食生产的根本在耕地。

  ✍2020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严防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2021年2月21日,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提出要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质量有提高,实施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健全耕地数量和质量监测监管机制,加强耕地保护督察和执法监督。

  ✍2021年2月23日,针对耕地保护,自然资源部制订2021年耕地保护的新打算,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以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 体”保护为目标,以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为着力点,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和信息化技术为支撑,明确保护任务,完善管制规则,强化监测监管,扎实有效地推进耕地保护监督工作,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2021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要坚持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规范耕地占补平衡,确保可以长期稳定利用的耕地总量不再减少;要实行党政同责,从严查处各类违法违规占用耕地或改变耕地用途行为,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对在耕地保护方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失职渎职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聚力耕地保护

  图片

  让耕地焕发活力

  图片

  耕地保护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新型城镇化、工业化的深入推进,耕地保护面临着数量、质量和生态等多重压力。

  广东始终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落实“占优补优、占水田补水田”要求。自2017年起印发《广东省垦造水田工作方案》,创新实施大规模垦造水田,以市场化方式显化耕地资源价值,适当提高非农建设占用耕地成本,充分发挥耕地占补平衡制度约束作用,倒逼各地挖潜利用存量用地,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

  截至2020年底,广东已顺利完成垦造水田30万亩的计划任务,既补充了优质耕地又助推了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得到自然资源部的认可,人民日报、南方日报、人民网、南方+等多家主流媒体也多次宣传报道。同时,年均建设占用水田规模大幅下降,年均新增实施“三旧”改造面积和年均节地面积则大幅上升。

  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广东一如既往推动耕地保护的工作。

  通过以补定占倒逼各类建设不占或少占优质耕地

  广东按国家要求全面取消占补平衡承诺制,严格按照“先补后占、以补定占”原则落实水田占补平衡,对未完成承诺兑现的地区暂停用地报批。

  建立全省统一的补充耕地指标市场化交易平台,完善水田指标交易机制,指标交易价格由市场供需调节,以“市场之手”倒逼减少占用耕地。

  通过计划调控推动珠三角地区挖潜利用存量土地

  对广州、深圳、东莞、佛山、中山、珠海、江门(除台山、开平、恩平以外)的小珠三角地区不予分解下达垦造水田年度计划,引导其以市场化方式购买粤东西北地区垦造形成的水田指标,保障非农建设落实水田占补平衡,倒逼其挖潜利用存量土地,严格控制新增建设占用耕地,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通过差别化定价机制引导各地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

  省级持有的水田指标主要用于保障地市难以统筹落实水田占补平衡的单独选址建设用地项目,对跨地市水田指标交易设定30-75万/亩的保护指导价,对省级以上交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购买省级持有的水田指标设立30万/亩的保护价。

  城镇批次建设用地等其他项目进行市场化公开竞价,通过存量挖潜满足城镇批次建设用地需求引导各地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

  通过建立健全动态监测监管机制强化耕地保护监督

  应用高分辨率卫星遥感影像和其他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探索建立“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耕地保护动态信息化监测监管机制,每年对广东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利用现状进行监测,并重点对垦造水田等补充耕地项目后期种植管护情况进行专题监测,及时发现问题、提出预警、督促整改,确保耕地真实可信,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和严格管控耕地“非粮化”。

  在总结提炼上一轮垦造水田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最近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又牵头制定并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印发了《广东省垦造水田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进一步优化了垦造模式、项目管理、利益分配、后期管护等制度机制,全力推动新一轮垦造水田工作。

  ✍截至2021年4月底,广东省已动工垦造水田项目共34.25万亩,既牢牢守住了耕地保护红线,又有力支撑广东重大建设项目落实耕地占补平衡。

  广东省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的保护理念,按照持续加强和改进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的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共同推进改革创新,建立健全规则明确、责任清晰、严格保护、动态监管的耕地保护监督机制。

  国士无双 袁老千古

  袁老您一路走好

  您的超级稻

  将会在我们垦造的水田里茁壮成长!

  披荆斩棘垦水田,稻浪涛涛敬国士!

  延伸阅读>>

  袁老到访广东各地,足迹遍布耕地

由水稻牵线,袁隆平也曾多次到访广东,与广东有着不解之缘。为了广东的粮食高产优质,袁老不辞辛苦,奔赴广东各地指导超级杂交水稻示范基地建设。民革广东省主委、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院长程萍说:“袁老坚持每年两次以上到广东指导,珠海、汕头、韶关、梅州、惠州、江门等,我们的高产区示范基地,他基本都去过。”

图片

2012年和2016年,袁隆平两次来到广东惠州惠阳超级稻示范基地,考察超级稻种植情况,指导育种栽培技术。如今,袁老的超级稻“超优100”在惠阳试种成功,实际亩产量725.6公斤,创造了惠州市水稻亩产新记录。

2005年12月8日,时年76岁的袁老从深圳来到紫金,考察两系法超级杂交稻制种工作。与紫金结缘是因为袁老领导的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清华龙岗研究所与紫金县签订了两系法超级杂交稻制种基地项目。在紫金,袁老双手捧着超级稻,仔细端详着,像捧着自己的孩子……

图片

2005年12月15日,河源日报关于袁隆平到紫金考察超级稻制种工作的报道

2014年6月底,在位于茂名电白区岭门镇的超级杂交稻高产示范基地里,84岁高龄的袁隆平寄语茂名“发展农业、种业为先”。他冒着酷暑深入田头,在自己培育种子的Y两优2号、Y两优143号、湘两优143号水稻示范田前,看着笔直的水稻并对示范片负责人说,这些水稻品种抗风能力强,这就叫“金刚不倒”。


图片


2014年6月底,袁隆平考察茂名超级杂交稻高产示范基地。茂名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泽佳 摄

2020年2月,由袁隆平院士选址、谋划和题名的“隆平国际现代农业公园”在黄埔区启动建设。2020年6月,隆平院士港启动建设,袁隆平院士发来祝贺视频并表示,“稻花飘香的时候,如果我身体好,我一定要到现场去看一看。”


图片


2020年5月,位于广州黄埔的隆平公园水稻试验田,一片生机盎然。 南方+记者 方伟文摄

来源:广东自然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