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自然资源局 > 自然资源
突发地质灾害!如何应对?这场实战演练告诉你
发布日期:2021-04-16 09:26:45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我市举行2021年度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图片

  “报告!我是河源理工学校青语居C栋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员,青语居C栋后山地质灾害隐患点出现掉块、破裂痕迹,已造成房屋局部损毁,崩塌体也有进一步加大的趋势......”

  随着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员的灾情报告,我市2021年度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正式开始。

  汛期来临,面对突发的地质灾害和险情,我们要如何高效有序的做好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工作?如何避免或最大限度的降低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

  练兵备战

  日前,为提高有关部门应对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抢险和协同作战能力,提高广大群众防灾减灾和自救互助能力,我市开展2021年度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

图片

  本次应急演练活动由市自然资源局、江东新区自然资源和城乡建设局主办。江东新区管委会及相关部门、河源理工学校、广东省核工业地质局二九二大队等10个部门,共290余人参加演练。演练模拟河源理工学校青语居C栋地质灾害隐患点发生小规模崩塌,造成房屋局部损毁,需紧急撤离受灾学生。

图片

图片

  演练开始

  “崩塌啦!同学们快撤离到应急避险场所!”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员在发现险情后,立即发布警报。

图片

  崩塌避险小知识

  身处崩塌影响范围外,一定要绕行。

  身处于崩塌体下方,应迅速向两边逃离。

  如果感觉地面震动,应立即向两侧稳定区域逃离。

  下雨时及雨后10天内,要遵循“屋后坡度大,住上不住下,住前不住后,睡前查一查”的原则,一旦发现险情要立即转移避让!

  在接到群防群测人员险情报告后,江东新区突发地质灾害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抢险救援组、医疗保障组、治安保卫组、监测调查组、临时指挥组5个小组立即奔赴受灾现场开展救援工作。

  抢险救援组赶赴现场,对事故现场开展救援行动,组织学生按照地质灾害避险明白卡上的撤离路线转移避让至安全区,并在确定被困人数后,以三人为小组开展救援行动。最后,在排查确认学生全部离开,确保无人员滞留后,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技术队伍划定的警戒区,拉起警戒线,防止无关人员进入危险区域。

图片

图片

图片

  技术支撑单位划定地质灾害警戒区域,对灾情进行调查、评估。

  等待救援时注意事项

  精神上要保持镇定,情绪上要保持稳定,主动配合救援人员的救援。

  检查自己的身体情况,查看自己是否受伤。

  尽可能减少体能运动以保持体力,求救时若不能保证以呼喊方式使救援人员知道自己被困,可敲击周围物体传递求救信号。

  在撤离过程中,抢险救援组发现有学生受伤,医疗小组立即组织医护人员把受伤人员抬离场外并进行救治。同时安排人员进行消杀工作,预防传染病的爆发和食物中毒等公共卫生突发事件。

图片

图片

图片

  经过50分钟的应急救援,180余受灾师生已全部撤离至安全区并妥善安置。临时指挥组与河源理工学校教师清点学生人数后,向指挥部报告应急救援和地质灾害调查情况,并提出防控措施。

  图片

图片

  至此,我市2021年度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圆满结束。

  防患于未然

  目前,我市已进入汛期,是突发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高发期。通过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演练不仅可以检验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锤炼队伍、磨合机制,还可广泛宣传地质灾害防灾避险知识,增强广大群众防灾避灾意识,进一步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图片

图片

  抢险救援组向学生介绍抢险救援器材

  下来,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将加强汛期应急值守和巡查排查,强化群测群防体系建设和监测预警工作,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向社会群众宣传地质灾害预防、避险、自救等知识,全力做好我市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为群众筑牢生命安全防线,确保全市安全度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