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自然资源局 > 自然资源
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开展2021年汛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05 09:00:06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图片

  打好防汛减灾主动仗

  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开展2021年汛前

  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图片

  2021年汛期将至,为强化地质灾害风险防控,最大限度减轻地质灾害风险,全市自然资源系统主动出击,组织相关工作人员、技术支撑单位专家开展2021年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汛前排查整治及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培训工作。

  重点针对城镇、农村居民点、学校等人员集中地区以及在建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整治,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宣传培训工作,提升基层防范地质灾害的意识和临灾避险能力。

  图片

  全覆盖、零遗漏、拉网式

  图片

  开展汛前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排查和整治工作,对全市在册的498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已实施工程治理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开展全覆盖、零遗漏、拉网式排查整治;彻底排查山体结构松散、易发生地质灾害的地区是否存在新增隐患点,并及时做好新发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登记建档工作,确保不漏隐患、不留死角,进一步提高地质灾害隐患监测预警和精准施策治理能力。

  图片

  市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在麻布岗中心幼儿园地质灾害治理隐患点工程治理项目查看后期养护情况

  图片

  工作人员和专家通过实地查看和走访,逐一检查地质灾害隐患点的警示标志、撤离路线标志和避险点标志的设置情况,查看已实施工程治理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后期养护情况,对排查发现的隐患现场督促指导责任主体单位进行整改,确保在汛期来临前做好地质灾害防范措施。

  图片

  地质灾害防治宣传栏

  地质灾害隐患点的警示牌

  图片

  图片

  补短板、保质量、赶进度

  图片

  继2020年“十件民生实事”工作任务之一的15处大型地质灾害隐患点工程治理项目初步竣工验收后,2021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十件民生实事”明确将继续加强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及地质灾害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推进20处大型地质灾害隐患点综合治理,有序推进中小型地质灾害隐患点综合治理。

  图片

  2020年15处大型地质灾害隐患点工程治理项目之一:龙川县细坳镇卫生院

  图片

  面对复杂多变的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形势,我市加快20处大型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工程项目实施,紧盯目标任务,抢抓汛前“窗口期”,在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工程进度,力争在今年汛期来临前,能形成一批有效的地质灾害治理成果,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目前,龙川县5个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项目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其余15治理项目已完成施工图设计,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预计在今年年底可完成主体工程。

  图片

  2021年20处大型地质灾害隐患点工程治理项目之一:龙川县麻布岗镇中心幼儿园。

  图片

  多层次、多渠道、宽领域

  图片

  充分发挥第一防线作用,市县自然资源部门统筹专业力量,面向全社会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宽领域的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培训提升强群测群防人员工作水平和防灾减灾能力,分级、分片组织12场、共360余人的群测群防人员汛前地质灾害防治培训,邀请技术单位专家对地质灾害的类型、前兆特征、发生规律、监测步骤、避灾方法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提高乡镇责任人、村级管理员和专管员识灾、防灾、减灾、避灾能力,强化基层防灾备灾体系和能力建设,实现对地质灾害的及时发现和快速预警。

  图片

  龙川县老隆镇片区地质灾害防治汛前业务培训会

  图片

  积极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活动,在地质灾害隐患点附近的学校、医院等人员集中地区设立宣传展板、悬挂横幅标语、现场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单及宣传手册等形式,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和普及地质灾害的产生,提高广大人民群众防范抵制灾害的意识和临灾避险能力。督促群测群防人员在地质灾害隐患点悬挂地质灾害明示牌,进村入户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宣传教育,向受地质灾害隐患点威胁的村民发放“防灾避险明白卡”,确保受威胁的群众了解附近地质灾害类型、位置和避险路线等内容,形成全面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

  图片

  工作人员在发放地质灾害防治宣传手册和画报

  图片

  下来,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将继续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制定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精准发力,狠抓隐患排查和整改,强化监测预警,落实应急预案,着力防范化解汛期地质灾害风险挑战,落实落细落小各项防御工作措施,切实减轻地质灾害危害,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