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自然资源局 > 自然资源
河源市国土空间规划发展格局
发布日期:2021-01-07 15:47:45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开篇

  绿色是河源最鲜明的底色,绿水青山是河源最大的发展优势和最重要的民生福祉,更是河源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最大竞争力。一直以来,全市自然资源系统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以省委“示范区”“排头兵”和市委“两个河源”为指导,开展河源国土空间规划,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构建了具有河源特色的规划体系,为河源全域全面“融深”“融湾”,将河源打造为生态经济发展新标杆,建设人民幸福“心城”不懈努力。

  今日起,将开设《河源市国土空间规划专题》,小编从城市规划总体布局、中心城区规划体系、部分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最新进展等方面为大家介绍我市的国土空间规划。来了解一下吧!

  图片

  第一篇

  河源市国土空间规划发展格局

  河源位于广东东北部,辖源城、东源、紫金、龙川、和平、连平一区五县,属环珠三角城市,是“深莞惠+河源、汕尾”都市圈成员之一,受粤港澳大湾区直接辐射,未来赣深高铁、广河高铁通车后,将融入到大湾区两个核心城市1小时生活圈。

  图片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李希同志在河源调研的指示精神,抢抓大湾区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和国际一流湾区的辐射带动机遇,我市将以全域全面融入大湾区为引领,依托交通通道、开放平台、重大项目和重要工作机制建设,实施差异化融湾策略,深度对接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现代化产业体系、科技创新、优质生活圈等领域建设,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方式向绿色发展方式转型,实现高水平生态保护下的高质量发展,把河源建设成为全省绿色发展示范区、融入大湾区的生态排头兵,打造连接泛珠三角、长三角地区与大湾区的双向桥头堡,走出生态河源、现代河源相得益彰的发展新路。

  图片

  图片

  “两个河源”发展战略

  2018年初,市委书记丁红都在深入调研后,带领市委提出“两个河源”发展思路;省委李希书记在河源调研时,充分肯定“两个河源”发展思路,要求我市努力建设全省绿色发展的示范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生态排头兵,走出生态河源、现代河源相得益彰的发展新路;市委七届五次全会上,市委围绕“两个河源”发展思路,谋划了“1+1+9”工作体系,全面推进“示范区”“排头兵”建设。

  图片

  生态河源

  充分发挥粤北山区的生态优势,打造山青水绿、环境优美的生态河源

  图片

  图片来源:吴桂斌

  现代河源

  充分发挥毗邻珠三角的地缘优势,打造经济发达、人民富裕的现代河源。

  图片

  图片来源:吴桂斌

  生态河源是基础和支撑,现代河源是引领和保障,两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在高水平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用“两个河源”生动实践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贡献河源力量。同时还有约800平方公里土地用于支撑和推动龙川、紫金、和平、连平四个县城域经济的发展。

  图片

  “一主两副四组团”城市发展格局

  在“两个河源”发展思路的指导下,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为提升中心城区人才与产业集聚力,强化高品质都市空间建设,打造现代化智慧化品质化城区,我市初步谋划了市域空间发展格局,整个市域按照“一主两副四组团”的结构,在做大做强中心城区城市综合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培育灯塔盆地和古竹-义容两个城市副中心,联合和平、龙川、紫金、连平四个县城,推进河源全域发展。

  图片

  一主:城市综合服务中心

  是以高铁新城、钓鱼台片区等重点地区建设为抓手,壮大中心城区,加强生产、生活服务设施建设,完善并提升中心城区综合服务功能,建设高品质城市空间,打造服务粤东北的城市综合服务中心。

  两副:灯塔盆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

  灯塔盆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是生态河源“主战场”、乡村振兴“主引擎”。通过创建国家农高区,推动江东流域安全保障提升工程等,完善生产发展配套功能,促进丰富的农业资源与“双区”广阔的市场有机连接,形成产销对接的长效机制,走出河源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古竹-义容副中心是未来“深河特别合作区”重要的承载地,是市场化“飞地经济”的试验田,将打造成为全方位参与大湾区建设的合作平台和先行示范区的外延区。

  四组团

  是和平、龙川、紫金、连平四个县城,将围绕“两个河源”发展思路,推进县城提质发展和中心镇扩容,增强城镇产业承载和服务能力,促进市域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