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自然资源局 > 自然资源
河源市自然资源局加强汛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发布日期:2020-04-15 10:03:43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开展2020汛前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与整治工作的通知》(粤自然地勘[2020]246号)文件精神,河源市自然资源局于3月30日至4月3日派出核查组实地检查各县区地质灾害隐患点防治情况并听取工作汇报,压实各县区汛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责任。

        核查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察看等方式,详细了解各县区地质灾害巡排查情况、存在问题和困难,对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及下一步工作指出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核查组要求各县区要进一步加大汛前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力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是加大巡查排查力度,加强与专业技术支撑单位协作,在汛期及强降雨情况下,联合进行地质灾害巡查排查,对地质灾害隐患点提供更科学的指导防护。二是在防控在册地灾隐患点的基础上,扩大巡查排查范围,特别加强人群集中点的排查巡查。三是做到地灾隐患点巡查排查、群防群测、责任落实等全覆盖。四是督促治理工程施工单位做好地灾点的排险工程,完善排水系统,边坡安全防护,安全文明施工等措施,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有序推进治理工作。五是全面落实地灾预警预报和灾情险情速报制度,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杜绝人员伤亡和减少财产损失。六是在汛前地质灾害排查过程中,对隐患点周围群众发放防灾工作明白卡、防灾避险明白卡,宣传引导群众主动识别、预判、防御地质灾害隐患,提高群众防灾避灾意识。七是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值班值守,形成齐抓共管,共防共治的地质灾害防治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