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自然资源局 > 自然资源
河源市2019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出台
发布日期:2019-04-29 15:51:26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近日,市政府出台《河源市2019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下称《方案》),要求各级政府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及早全面部署2019年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一步加强资金投入,持续推进隐患治理。

    《方案》显示,我市地质灾害的重点预防区分布在我市东北部(和平县—龙川北部)花岗岩风化土层覆盖区、东南部(紫金县)花岗岩风化土层覆盖区、西北部(连平县西南)沉积岩风化松散岩土区;北中部(连平县西、东南—和平县南)隐伏灰岩分布区,东源县萤石矿、连平县铁矿、紫金县铁矿等地下采空区为地面塌陷、地面沉降、地裂缝重点预防区;重点预防地段为境内新建或在建的交通道路、铁路等开挖、回填地段,新丰江、枫树坝及东江等水库河流库岸边坡地带居民点分布区为崩塌、滑坡、泥石流重点预防地段。 《方案》还详细罗列出了我市地质灾害重点预防隐患点。

  《方案》指出,各级政府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及早全面部署2019年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制,明确具体负责人,做到领导到位、任务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资金到位;各重大地质灾害隐患点必须按照防灾责任制的要求,制定应急防灾预案,落实所在地区、主管部门和相关单位的责任,并明确专人负责。

  《方案》要求,各县区人民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认真部署开展本系统内的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汛期前对地质灾害危险区和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全面检查。汛期中开展巡查和突发隐患调查,并根据全市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及时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的预警预报工作。汛期后开展复查与总结。所有地质灾害隐患点均要制定完善应急预案,落实防范措施,明确责任人,发放明白卡,竖立警示牌,确保隐患点周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方案》强调,各级自然资源部门要联合当地气象部门,做好辖区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工作,特别是强降雨过程的地质灾害实时预报,进一步完善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电话、传真、手机短信、微信宣传车和电子显示屏等各种媒体发布手段,及时将预警信息发送到应急值守人员、防灾责任人、群测群防监测员和受害威胁人员,切实做到早预警、早准备、早撤离,最大限度地避免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

  《方案》要求,各地要严格执行地质灾害防治“三同时”制度,禁止在地质灾害危险区开展任何工程建设活动,从源头上严控人为新增地质灾害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