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自然资源局 > 自然资源
广东成立国土空间规划技术联盟
发布日期:2019-01-30 15:14:35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1月25日,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技术联盟在广州成立。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光荣出席成立大会并致辞。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所长贾克敬分别作学术报告。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技术联盟首批成员单位代表及专家库首批专家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技术联盟旨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理论研究探索和技术方法创新,为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据悉,自然资源部已明确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国土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有机融合,统一为国土空间规划,统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空间管控边界,形成全国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同时,提出按照国土空间总体布局,实行全域全要素规划管理,统筹耕地、林地、草地、海洋、矿产等各类要素布局,并要求今年必须完成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并同步建设国土空间规划监测评估预警管理系统,2020年年底前要完成市、县、镇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形成完整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

  因此,国土空间规划工作涉及范围广、行业多,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国土空间规划工作谋好篇、开好局、起好步,在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的组织和带领下,在充分凝聚多方共识的基础上,活跃在国家、省、市各层面、各领域相关机构的专业技术力量,自发成立了全国首家国土空间规划技术联盟。

  陈光荣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联盟各成员单位的积极响应和支持表示感谢。陈光荣强调,自然资源部门是改革的产物,需要用改革的思维完成党中央和省部署的改革任务。成立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技术联盟,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管理体制改革要求,是加快推进广东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创举。规划联盟集成了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经济、海洋、林业、环保、交通、水利等多行业的技术机构和专家团队,将为各级国土空间规划工作提供专业技术支撑和政策研究服务,加快推进全省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构建。

  陈光荣对规划联盟的未来发展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围绕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发挥好“探路者”的作用。借助规划联盟各个单位、各位专家的力量,围绕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构建开展前沿理论、技术方法及相关政策研究与探索,为新时期国土空间规划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二是加强协作交流,共同为我省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监管等提供技术支撑。希望联盟成员单位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加强交流、互通信息、共享成果、深化合作,共同为优化广东开发和发展格局,促进形成“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提供支撑。同时,也希望联盟成员单位积极推荐各行业顶尖专家来广东举办讲座报告,共同提升广东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理论和技术水平。

  三是发挥行业领头羊作用,不断扩大规划联盟的影响力。规划联盟章程明确省自然资源厅作为联盟的指导单位,希望秘书处加强沟通协调,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推动成员单位的交流合作,不断吸纳各行业领域和各地区有实力的机构加入,也希望成员单位发挥行业领头羊作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各自的领域中不断拼搏进取,再立新功,把联盟建设成为我省乃至全国国土空间规划行业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