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自然资源局 > 自然资源
我市建成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系统
发布日期:2019-01-11 09:43:43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日前,河源市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系统建设项目通过验收。该系统将发挥信息化作用,为社会公众提供针对性更强的预警预报服务,有效提升我市地质灾害防治服务能力。

我市地质构造复杂,雨水充沛,市区人类工程活动强烈,地质灾害高、中易发区面积约占全市总面积70.2%,是我省地质灾害易发、高发、多发地区之一,且地质灾害多以中、小规模为主,呈点多面广、突发性强、危害性大等特点。为更精准地开展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工作,提高防灾减灾工作水平,有效地保护人民群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市国土资源局加快建设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系统近日,该系统建设通过项目验收。

河源市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系统以计算机网络为基础,以数据库为核心,具有全市范围内地质灾害气象信息采集、传输、管理、分析、决策、发布一体化功能。该系统以强降水和连续性降水引发的崩塌、滑坡、泥石流等突发性群发型地质灾害为预报预警对象,根据我市地质灾害调查与区划工作成果,结合气象部门的气象资料,通过地质灾害的主要孕灾环境、致灾因子和承灾体的叠加分析,生成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产品,经过国土、气象等部门专业技术分析和会商后向社会发布,指导地质灾害防灾减灾工作。

与原有的预警方法相比,该系统预警范围可精细到乡镇,同时,预警时间更及时,预警等级更精细,能够使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从过去分散的、被动应急的状况转变为有组织的、专门的、有预见性的工作,实现地质灾害预警预报的科学化和信息服务的社会化,最大限度地减轻地质灾害对人民生命财产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