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自然资源局 > 自然资源
加强督导推进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项目实施
发布日期:2018-11-15 15:09:19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根据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分级试点工作部署,11月5日至11月8日,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邵卫根同志率督导组赴各县区督导检查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工作

省政府将我市列为全省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试点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出利用2至3年时间基本消除2018年底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目标。市委书记丁红都市长叶梅芬多次亲赴现场指导。市政府在争取省财政专项资金的基础上,专门安排3000万元市级资金用于地质灾害隐患治理试点工作。市国土资源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试点工作,并派出督导组赴各县区开展督导检查。

督导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察看等方式,详细了解各地地质灾害隐患治理项目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困难,对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及下一步工作指出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邵卫根同志督导时指出,各县区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地质灾害隐患治理项目,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但个别地区统筹协调不够到位,工作进展相对滞后。为确保2018年地质灾害隐患治理任务如期完成,邵卫根同志强调:一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地质灾害治理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各地要统一思想,将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助推我市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项重要措施来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抓实。二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构建强大工作合力。国土资源部门要主动谋划、主动作为,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领导报告请示地质灾害治理工作;加强与其他相关部门的沟通,特别要加强与镇政府沟通,主动指导和服务,共同研究解决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工作局面。三要进一步加快工作步伐确保项目质量。目前季节雨水较少,是地质灾害治理项目施工的黄金时期,各县区加快前期勘查、设计、立项、评审等工作,及早进场施工,抢抓进度确保今年12月底前项目全面竣工。要加强对资金和项目质量的监督管理,打造“阳光工程”。地质灾害隐患治理试点工作是年度重点工作,市级将加强跟踪督查。

县区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国土、发改、财政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督导工作座谈会

受市国土资源局党组委托副局长邵卫根同志带领相关人员组成调研对各县区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试点工作开展调研督导。督导情况看,大部分县区对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工作高度重视,积极推动开展;但也有少部分县区对该项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经验不足,部门间沟通不到位,造成工作进展滞后。

调研组通过实地察看、召开督导会等方式,详细了解地质灾害治理项目进展情况,存在的困难,围绕地质灾害治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督导会上,调研组听取汇报后对各县地质灾害治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及后期仍需加强的工作提出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卫根副局长强调省把我市列为全省地质灾害治理“试点示范市”,践行好人民为中心和生命至上的发展理念,实现从灾后重建向灾前治理转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重大举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出利用三年时间基本消除2018年底在册地质灾害隐患点丁红都书记、叶梅芬市长多次亲赴地灾现场指导,为此市政府今年专门从新增地方政府债券中拨出资金3000万元用于地灾治理隐患点的治理试点工作。

确保2018年地灾隐患点治理任务基本完成治理卫根副局长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地质灾害治理工作的紧迫性和责任心。目前已进入雨水较少季节,是地质灾害治理施工的黄金时期,各县区加速前期勘查、设计、立项评审等工作,加快进场施工; 同时,市局将地质灾害隐患治理工作列为年底地质灾害防治重点考核指标,县区局要压实责任,按时按质完成工程二是转变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一方面转变观念,提供优质服务,国土资源部门要主动谋划、主动作为,把工作做在前面;另一方面要加强沟通,主动向县委、县政府领导汇报地质灾害治理进展情况,取得党委政府的支持加强同级部门间的沟通,特别要加强与镇政府沟通,解决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使之形成上下左右联动的合力。三是各部门统一思想密切配合,地灾治理工作民生工程也是党和政府的形象工程,要加快项目的推进在工作中不但要优化程序,做到廉洁自律干净干事确保今年12月实现地灾治理项目竣工


相关县区的政府领导,国土、发改、财政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督导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