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自然资源局 > 自然资源
“零跑动”,河源不动产抵押登记可在银行直接办理
发布日期:2018-11-16 16:58:18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从11月15日起,河源市不动产抵押登记相关业务可在银行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窗口办理,不用在不动产登记窗口和银行间来回跑了。

 图片1.png

11月15日,河源市“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首发仪式在工商银行河源分行举行,河源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与工商银行河源分行现场签订《“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合作协议》,正式在工商银行河源分行设置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窗口。

此次合作是贯彻落实国家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以及实施省自然资源厅推进不动产登记能力和作风“双提升”行动,以线上、线下多种合作模式,共同构建智慧政银服务平台,探索推动“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模式,建立紧密、稳定的政银合作关系,对提高抵押登记效率、简化抵押登记手续、优化业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政务服务质量与实效,提升银行企业信贷风险防范能力,实现多方共赢具有重要作用,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社会意义。

此前群众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要在银行和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来回跑动,整个流程大约需要7个工作日,现在通过政银合作,优化办事流程,群众可以在便民窗口开具住房信息查询证明,只需向银行交一套资料,银行通过系统上传资料和影像,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网上审核、登簿后,向银行出具登记证明,整个过程只需要3个工作日即可完成。

 图片2.png

目前工商银行河源分行“便民服务窗口”开通的业务有预购商品房预告抵押登记、个人不动产抵押登记、抵押权注销登记和贷前贷后住房信息情况查询功能。接下来,河源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继续扩大政银合作业务范围,不仅个人抵押登记可办理,公司房屋抵押登记、土地抵押登记、在建工程抵押登记等均可在银行端发起申请。同时,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电子印章系统和电子证照系统上线后,银行工作人员也无需跑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真正实现“零跑动”。

在与工商银行合作试用成熟后,按照“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的工作思路,对全市有抵押登记业务的银行开放,实现全面合作,深入推进不动产抵押登记规范化、便利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