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自然资源局 > 自然资源
河源市垦造水田工作现场会在连平县召开——最大限度发挥垦造水田综合效益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发布日期:2018-10-26 15:19:29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kenzaoshuitiany.jpg

       

    河源市垦造水田工作现场会于7月5日在连平县召开,系统总结全市垦造水田工作的成效和经验,分析了当前工作不足之处,研究部署加快推进全市垦造水田工作。

当天上午,市长叶梅芬等与会人员首先实地参观了连平县隆街镇河角坪垦造水田项目现场。随后,在连平县会议中心四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会议由副市长叶少军同志主持。

kenzaoshuitiane.jpg

会上,河源市国土资源局局长黄福平同志通报了全市垦造水田进展情况。近年来,在各县区和市直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全市垦造水田工作全面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有效缓解了重点项目用地报批的压力,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河源市已完成垦造水田项目选址9492.55亩,完成立项审批、规划设计及预算评审7602.55亩,均高于省下达我市2017年、2018年共7106亩的自行垦造水田任务;已提供省建工集团实施地块面积6561.2亩,高于省下达我市2017、2018年共5483亩省建工集团实施的垦造水田任务,比省要求须在7月底前提供省建工集团实施项目的地块提前41天。

会上,连平县就垦造水田工作进行经验介绍发言,该县坚持把垦造水田工作作为一项“解近忧、谋长远”的重点工作来抓,抢抓省相关政策机遇,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加快推进垦造水田工作,取得良好效果,走在全市前列。至目前,该县已启动垦造水田项目22个,建设总规模10566亩,预计新增水田9611亩。会上,其他县区政府(管委会)以及省建工集团还分别就垦造水田工作情况进行汇报。

叶梅芬对我市垦造水田工作取得的阶段成效以及连平县的工作经验给予了肯定。她指出,垦造水田工作,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平衡保护与发展关系的一项战略举措,也是一项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紧密相关,助力河源市建设“两个河源”的全局性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把垦造水田工作当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李希书记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按照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耕地保护的系列决策部署,全力推动全市垦造水田工作取得新的更大进展。她强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做到“一把手”亲自抓工作、抓部署、抓落实,确保全市垦造水田任务如期完成;要加强统筹协调,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协调沟通机制,切实形成工作合力,全力解决垦造水田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要强化科学管理,切实做到科学规划、科学设计、科学施工、科学管理,把垦造水田真正打造成为一项科学工程、规范工程和质量工程;要最大限度发挥垦造水田的综合效益,与精准脱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针对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叶梅芬特别强调,各级各部门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把地质灾害防治作为今年重点工作,全力推进地质灾害防治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尤其是要加强汛期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管控工作,切实加强对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综合治理与应急处置,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副市长叶少军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垦造水田是一项必须完成的工作,严格按照市长提出的要求认真抓好落实;要学习连平经验,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按照省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任务,工作只能提前不能推后,对完不成任务,无法兑现承诺的,省政府将会以县为单位地区停止用地报批,以市为单位扣减第二年用地指标,并责令以50万元/亩购买水田指标兑现承诺,必要时还将约谈地方政府领导。针对下一步工作,他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攻坚克难,必须把垦造水田作为当前的一项中心工作,严格按照省规定的时序统筹推进,绝不能拖延,同时市政府将参照省做法落实领导分片包干制度,严格垦造水田推进工作全程督导检查,确保完成任务。另外,叶少军同志还就国土资源和城建两方面工作提出要求,其中国土资源方面:一是要主动研究政策,享受改革红利,强化土地保障,要求合理利用好用地指标、用地报批、“三旧”改造等改革政策;二是要加强土地利用管理,抓好土地储备,经营好城市促进都市经济发展,要求统筹推进加快“三旧”改造、提升效率加快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多措并举加快土地储备开发和出让。

市国土资源局分管负责同志,土地整治机构及相关业务科室主要负责同志;市财政局、市农业局、市水务局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人民政府、江东新区管委会主要负责和分管负责同志,财政、国土、农业、水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建工集团有关负责同志;连平县各乡镇的主要负责同志、国土资源所所长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