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自然资源局 > 自然资源
我市加快推进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试点工作
发布日期:2018-10-25 10:37:58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我市地处粤北山区,地质灾害易发多发。为进一步加大地质灾害防治治理力度,按照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我市大力推进地质灾害隐患治理试点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统筹谋划。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各县(区)政府县(区)长、市发改、财政、国土、住建等相关部门为成员的地质灾害隐患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治理目标、治理原则及保障措施。

二是落实资金,保障技术。加大试点工作资金投入,2018已争取省级资金3322万元,市财政安排资金3100万元;同时,正在积极争取中央专项资金支持。与省核工业地质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由省核工业地质局二九二大队作为常驻我市的地质勘查单位和市地质灾害应急支撑队伍,配合地质灾害隐患防治工作。

三是全面排查,加强防范。今年汛前和汛中分别开展了全市范围的拉网式排查,共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483处,发现新增隐患点22处。对全市隐患点逐一制定了应急预案,现场树立了警示牌,向周边群众发放了避险明白卡。同时,有关部门加强应急值守和预警预报,今年以来先后发布10次地质灾害气象Ⅲ预警、1次地质灾害气象Ⅱ预警,紧急撤离人员共1335人次;成功预报地质灾害2起,避免人员伤亡12人。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开展专项培训3场、宣传102场、综合性应急演练6场,有效提升了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群防群测能力。

四是加快治理,消除隐患。根据地质灾害危害程度及地质环境破坏严重程度,在节约集约用地和严格保护耕地的原则下,因地制宜开展搬迁和工程治理工作。能够通过工程治理手段消除隐患的,优先进行工程治理;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难度太大或治理成本过高确需避让的,优先采取搬迁避让措施;地质灾害危险程度较小、趋于稳定或搬迁治理条件不足的,优先安装监控设施并加强日常监测。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2018年全市将推进89个地质灾害隐患治理项目,其中31项目已开工,58个项目正在有序开展前期工作。

    此外,自今年10月起,我市实行地质灾害治理项目推进工作半月报制度,并且将地质灾害搬迁治理工作纳入对县区政府年度工作目标考核范围,并定期进行督查和通报,推动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试点工作高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