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应急管理局 > 公告公示
河源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加快我市自然灾害监测预警防治体系建设的提案》办理意见的复函
发布日期:2021-02-03 22:24:55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尊敬的王辉、巫燕辉、骆李明、黄立雄、赖冬美、廖进富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自然灾害监测预警防治体系建议的提案》(第20200075号提案)收悉,感谢你们对防灾减灾工作的关心。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也是我们各级各部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的工作要求。现就有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机制得到进一步健全

        为提高我市自然灾害防治能力,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发挥统筹协调作用,2019年12月,市政府发文建立了河源市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指导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任务分工抓好责任落实,协调解决自然灾害防治9项重点工程项目论证和实施中的重大问题,指导各地推进自然灾害防治9项重点工程。要求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认真落实联席会议议定事项及分工任务,切实形成合力,有序推进自然灾害防治。

        二、应急管理体系深入推进

        全面在深入总结我市应对“6·10”“6·12”特大洪灾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今年4月,市委市政府印发了《河源市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工作方案》,着力加快建立健全应急指挥体系、应急预案体系、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应急装备和救灾物资保障体系、镇村应急管理体系、应急管理责任体系及实施一体化应急响应运行机制。推动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实现工作职责、任务、机制、手段“四匹配”。并研究建立强有力的市级指挥系统和镇村应急管理体系,打通应急救援的“第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确保应急管理水平与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

        三、自然灾害防治资金加大投入

        加快自然灾害监测预警防治体系建设,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减轻灾害损失具有重大意义,在我市收支矛盾异常突出的情况下,一是统筹资金投入了440万元,分别做了《河源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编、应急救援装备和救灾物资采购、市森林消防队组建等工作;二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为河源市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仓库保障化项目、应急指挥基础信息平台建设等项目申报特别国债,以及配合做好河源市应急物资仓库建设项目立项工作,以多渠道争取建设资金;三是安排《河源市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地质灾害专业监测项目480万元。

        四、实现“一键通”防灾减灾监测预警精细化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有效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落实法定安全生产职责,从源头防范化解各类自然灾害、安全生产风险,我市积极推动安装使用“广东应急一键通”移动客户端(以下简称“一键通”),以信息化技术推动实施自然灾害监管,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智能化、精细化水平,打通防灾减灾救灾监督管理“最后一公里”。目前,各个镇村每个社区居委会已经配备一名灾害信息员,通过“一键通”上报数据。“一键通”将实现灾情事故直报、应急通讯录、视频连线、视频检查、监测预警、动态资讯、检查统计和通知任务、查询服务等主要功能。通过“一键通”,可查看实时监测预警信息;支持将应急响应信息以及通知文件;支持用户通过“一键通”在线查阅相关法律法规、标准文件、规章制度等文件;支持企业主要负责人通过“一键通”上报灾害事故;支持通过视频连线功能,进行视频通话,实现视频检查并进行多维统计,抽查在岗情况,确保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实现智能化、精细化。

        五、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稳步推进

        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将综合防灾减灾与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一同实施,扎实推进全市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大力推进社区(村)在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十个有”(有组织体系、有大喇叭、有警报器、有避难场所、有风险地图、有明白卡、有应急通讯、有应急照明、有小册子、有宣传栏)建设,进一步提升了社区(村)的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标准化水平,全面提升社区综合减灾水平。目前已经创建成功的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有29个,今年,我市又有80个社区(村)开展了创建工作。

        同时,我市结合“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和创建文明城市等工作,大力开展防灾减灾知识进社区、进学校等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咨询服务活动、应急避险演练以及线上的科普视频、公众号有奖问答等形式,向广大民众宣传和普及洪涝、台风、地震、火灾等各类灾害事故知识和防范应对措施,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和避灾自救互救能力。

        最后,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关系国计民生。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以防为主、防灾抗灾救灾相结合,逐步建立高效科学的自然灾害防治体系,提高全社会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河源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