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信访局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我市召开全市信访法治化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4-02-19 11:16:59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信访工作条例》,推动落实全省信访工作法治化视频会议精神,近日,市信访局组织召开全市信访法治化培训会。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张春荣出席会议并对《信访工作条例》、信访法治化工作指南及“导引图”“路线图”等进行详细解读。




  张春荣指出,《信访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原则要求、理顺了信访工作体制机制,为规范和加强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是我们全体信访干部的行动指南和“看家本领”。我们要不厌其烦、认真系统学习条例,全面理解掌握其主要内容和核心要义,在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底线思维、法治思维,坚定地把“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做细做实,依法分类化解矛盾纠纷,不断提升自身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进一步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推动全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张春荣要求,各级信访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必然要求。要准确把握目标任务,着力推进预防法治化、受理法治化、办理法治化、监督追责法治化、维护秩序法治化,让群众的每一项诉求都有人办理、群众的每一项诉求都依法推进,做到权责明、底数清、依法办、秩序好、群众满意。

  张春荣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深入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的重要一年,是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的开局之年。全体信访干部要深刻认识信访工作法治化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进一步通过自主学、组织学、研讨学等方式,不断提升各级领导干部和信访工作人员对工作指南和“导引图”“路线图”的熟练掌握程度,并在工作中加以推广使用。要加强宣传宣讲,使信访群众尽快了解“导引图”“路线图”的具体内容和有关要求,全力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目标任务有效落实。

  市信访局各班子成员以及有关科室负责同志紧扣信访法治化工作要求,先后就我市精准交办、信访工作落实以及四级大接访、调处全方位、信访微治圈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与会人员就全面推进信访法治化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各县区信访局领导班子、业务骨干,市信访局科级以上干部,江东新区信访工作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共计30多人参加了学习培训。(一审:刘伟生  二审:李军基  三审:周文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