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信访局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河源市信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2-19 11:07:13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3年,市信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及省委“1310”具体部署、市委八届六次全会关于法治河源建设工作部署,全面贯彻实施《信访工作条例》,大力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保障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作出应有的贡献。现将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将法治教育宣传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要点,把学习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年度学习计划。多次组织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专题学习会,提升了领导干部的法律素养,坚定了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理念。将信访工作法治化作为重点任务,积极推广使用信访法治化工作指南和“路线图”,推动各县(区)和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有关成员单位完成信访法治化“路线图”“导引图”上墙,同时,加强在各级各有关部门信访接待场所的宣传工作,为群众提供可取阅的《信访法治化工作指南》以及分领域依法依规处理信访事项“导引图”,大力营造依法信访的浓厚氛围和“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引导广大群众依法依规维护权益、理性有序表达诉求,自觉维护社会公共秩序。

  (二)积极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主要负责同志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带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部署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河源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任务要求,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部署法治建设重要事项,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在5月份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实施一周年集中宣传月”活动,通过设立特色信访信箱、举办《信访工作条例》有奖知识问答、发放特色信访信封和纸杯、张贴宣传海报等多种方式,向广大干部群众普及信访法规知识。在11月份积极推广应用信访法治化工作指南和“路线图”,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着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

  (三)聚焦主责主业,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举措,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信访问题。市信访局紧密围绕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八届六次全会部署推动法治河源建设的具体举措以及我市2023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结合我局实际,全面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切实维护群众权益。一是畅通信访渠道,拓宽表达方式。大力畅通信访渠道,优化群众网上信访渠道,大力推行市县信访投诉二维码等网上信访模式,通过网上信访系统、公众号等平台受理群众诉求,实现网上信访平台“一网通”,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工作目标。二是坚持依法治访,压实双向规范。坚持依法治访底线不动摇,加强对信访工作的督导,在督查方式上,克服打电话、下通知、要材料的传统督查方式,坚持深入现场实地督查,采取“督、访、谈、”等形式,力求察实情、摸实底,做到事实清楚、定性准确,适用法律法规和政策正确,做到既督过程、又督结果,确保善始善终。在整改落实上,根据督查意见类别,注重全程跟踪督办,及时就办理和整改情况进行沟通督促,实现全方位有效监控和跟踪问效。特别对社会关注度高、影响面大,容易出现反复的信访事项,有重点地进行“回头看”,组织再督查,并视情况提出改进工作和完善政策建议。三是抓好问题化解,实现群众满意。实行市领导同志落实“双包双挂”暨接访下访包案化解突出信访问题机制,以市领导率先垂范带动各级领导干部下沉一线推动信访问题有效化解。充分发挥我局引进的中立法律服务社作用,积极推进律师参与信访工作,切实加大对来访群众的法律援助力度,用通俗易懂的法律语言引导信访群众依法表达诉求、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回归法律轨道解决,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截至12月15日,市党政领导共接访群众77批155人次,推动解决群众反映信访事项72件;市领导同志包案化解信访事项81件,已化解81件。四是积极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制定印发《“〈信访工作条例〉落实年”活动实施方案》,明确强化学习宣传、完善制度体系、健全工作格局、加强责任落实、开展专项检查五项重点工作。在5月份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实施一周年集中宣传“五个一”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向广大干部群众普及信访法规知识,有效实现《信访工作条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全面推动在全社会范围营造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充分发挥自2021年9月市信访局引进的中立法律服务社作用,切实加大对来访群众的法律援助力度,有效引导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回归法律轨道解决,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虽然我局通过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不断增强,依法行政能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研究处理问题能力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1.对信访工作法治化的学习理解不深不全面,对各部门各领域的法律法规制度、政策规定掌握不全、理解不深,在具体的信访业务指导上不够精准,如在精准实现信访事项转交办方面,有些涉及多部门职责的信访事项转交给责任单位时,对牵头单位把握的不准;2.有权处理机关对信访工作法治化的认识不高,在信访事项依法分类办理过程中运用法定程序解决问题的意识不强、水平不高、能力不足,如,个别办理单位仍存在甄别不精准、适用法定办理程序错误和引用法律法规依据不充分、宣传解释不到位等问题;3.信访工作法治化宣传还需加强,如,部分责任部门还没有张贴信访工作法治化“路线图”和“导引图”。

  究其原因:1.全市信访工作法治化培训学习开展的还不够深入,具体如何落实信访工作法治化、如何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在具体信访业务实操层面还没有形成详细的指引和手册;2.部分责任单位对信访工作法治化认识的不够深入,在重点推动信访工作法治化方面人财物保障的还不够充分;3.信访工作法治化目前还在试点中,信访“五化”和“四到位”推动不够深入,信访工作法治化“路线图”和“导引图”还停留在宣传层面,实际运用不够深入。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河源市信访系统将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始终将“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贯穿到信访工作的各环节,推动实现以法治方式依法化解信访矛盾,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上贡献信访力量。

  (一)强化法治观念,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河源市信访系统将坚持党的领导的基本原则,把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既体现在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等宏观方面, 也体现在对信访法治化的领导上,确保信访法治化工作在正确的方向进行。持续深入开展信访工作法治化宣传,积极推广应用信访法治化工作指南和“路线图”,全面落实信访工作法治化各项工作措施,持续提升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强化法治思维,推进依法化解信访问题。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信访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全力抓好“五化”“四到位”。围绕“权责明、底数清、依法办、秩序好、群众满意”工作目标,着力在预防法治化、受理法治化、办理法治化、监督法治化、维护秩序法治化等方面加强工作机制建设,切实落实源头治理责任,对信访事项做到督办到位、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按时处理到位,对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的公职人员坚决问责到位,对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及时依法处理到位,推动信访诉求实体化解形成闭环,努力实现“事心双解”“案结事了”。

  (三)强化服务大局,推进依法维护群众权益。积极推动完善基层信访矛盾纠纷法治化化解机制,充分发挥基层综合维稳中心平台作用,引入法律资源,运用公益律师、人民调解员等各行业社会力量参与基层信访法治化工作,打造多元协同的调处化解基层信访问题的法治化体系,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河源市信访局

  2023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