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信访局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他山之石可攻玉 学习交流促提升——市信访局组织县区信访干部赴韶关、东莞参观学习
发布日期:2023-05-10 09:50:52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近日,由市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文锋率各县区信访干部先后赴韶关、东莞等地参观学习。 

  参观学习组一行首先来到韶关市,实地参观了曲江区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宣传栏、“粤心安”心理服务室、城市少数民族服务站等设施,与韶关市信访局以及曲江区信访服务中心干部进行座谈交流。并认真观看了乳源瑶族自治县信访服务中心近年来工作经验展示宣传片,对诉源调解中心、信访超市、初信初访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实地交流研讨。大家认为,曲江区综治中心在积案化解、满意件评价、依法处置信访违法行为等方面采取的“4项治理”“12345措施”“4大举措”等做法很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我们要更加积极推动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注重实效、整合资源、优化功能、完善机制,打造一个综合性便民服务平台,让群众反映信访诉求“最多跑一地”。

  随后,参观学习组一行来到东莞市,参观了厚街镇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各个主要功能区域,详细了解了导访分流区、接待调处区以及综合服务区等功能区(室)配置情况,并与东莞市信访局以及厚街镇信访服务中心干部开展座谈。

  参观学习组认为,厚街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和厚街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经验和成果对于当前我市信访系统开展大排查大化解工作很有启示。下来,我们将把此次交流的经验进行梳理总结并运用到实际情况中。尤其是要积极调动多方力量,增强矛盾化解能力,推动基层矛盾“预防在早、发现在早、化解在小”。要充分发挥中心群众矛盾“化解器”和社会发展“助推器”的作用,切实有效把矛盾吸附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一审:刘伟生  二审:李军基  三审:周文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