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信访局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学习先进经验 提升信访效能——市信访局组织县区信访干部赴广州、深圳参观学习
发布日期:2023-04-28 14:45:16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为学习借鉴兄弟市先进经验做法,扎实推动我市创建全国示范县区工作,4月23日-25日,市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文梁率各县区信访干部组成的参观学习组一行11人先后赴广州市花都区信访局、深圳市光明区信访局参观学习。

 

   

  近年来,广州市花都区依托基层党群服务中心,打造镇(街)“10号工作室”,建立“逢10说事”机制,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开启“3+1”(1名区党代表、1名区人大代表、1名区政协委员加1名律师党员)直达基层的服务群众模式,现场说事议事,协调解决民生实事,化解矛盾纠纷,持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水平,已连续两年成功创建全国信访示范县(区)。

  

   

  在花都区信访局,参观学习组实地参观了花都区诉求服务中心,认真观看了花都区信访局近年来工作经验展示宣传片,并与广州市信访局以及花都区信访局干部进行了很好深入的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花都区的“10号工作室”是矛盾排查的“大本营”,是源头治理的“主阵地”,是花都区成功创建全国示范县区“总抓手”,更是我们学习借鉴的好经验好做法。我们要整合、盘活、利用现有的群众诉求服务站点等资源,构筑起覆盖延伸至村居的网格式、全方位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好群众的诉求,切实有效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光明模式”是深圳市在打造超大型城市社会治理典范的一次有益探索和生动实践。近年来,深圳市信访局一直以来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大力推行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全覆盖,从2021年上半年起,进一步深化信访改革,着力搭建“四根柱子”,即:搭建一座群众诉求服务四级平台、一支队伍、一套发令机制、一套智慧指挥系统。具体来说,就是在区、街道、社区和人员密集场所建设群众诉求服务四级平台,让深圳市各区成为群众诉求服务“指挥部”、街道成为“主战场”、社区成为“主阵地”、各站点成为“前哨站”。

  

   

  在4月25日的参观学习成果交流小结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光明区的“社区发令、部门执行”发令机制,在各大街区全口径搜集信访矛盾诉求,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统筹区域治理、有效联接各方、协调指挥有力的坚强“轴心”,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能够及时高效预警、依法就地将大量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在群众“家门口”。“有矛盾找社区党组织”早已成为了当地群众的共识。我们同样可以充分发挥当前我市覆盖至镇街一级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同样可以赋权赋能基层,强化基层党组织核心地位和统筹协调功能,积极探索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走出了一条河源市大排查大化解大治理的新路子。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信访工作条例》贯彻落实年,更是我市信访系统作风能力提升年。今年来,市信访局先后采用“请下来”“走出去”的方式,邀请省信访局各处室领导、专家培训指导,组织信访干部外出到相关兄弟市交流取经,不断提升全市信访干部业务能力水平,推动全市信访干部实现高质量发展。由市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文锋率队的另一组参观学习组也先后赴韶关、东莞等地学习取经。下来,我局将进一步梳理吸收兄弟市的先进经验,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守正创新,着力打造河源信访特色品牌。

  (一审:刘伟生  二审:李军基  三审:周文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