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信访局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河源市信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15 16:21:54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的相关要求,着力打造“法治信访”,深入宣传《信访工作条例》,积极开展“暖心接访”,为推动法治河源建设工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其中,《河源探索“1+N”机制逐级分类解纠纷》经验材料在《法治日报》上刊登。现将今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突出政治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推进全市“法治信访”建设,切实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信访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坚持定期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依法行政相关法律政策的学习纳入局党组会以及局务(扩大)会,将依法行政工作、普法工作等纳入年度目标任务,与信访工作、党建工作同安排、同部署,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推动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和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通过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筑牢尊法守法的思想防线。

  (二)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始终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第一责任人严格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带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部署法治建设重要事项,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主要领导张春荣同志扎实推进《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主动为市委党校学员解读《信访工作条例》并积极参加市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栏目,向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宣讲《信访工作条例》,答疑解难,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学习宣传贯彻氛围。

  (三)全面压实责任,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各工作要点任务。

  全面对照中央和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河源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河源市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部署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落实各项目标任务。

   1.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精心组织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印发了《河源市信访局关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的工作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分工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强化责任落实,在全市大张旗鼓开展《信访工作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联合源城区信访局在市区茶山公园举行《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日活动,在河源日报整版刊载《信访工作条例》全文,坚持在接访中向群众发放、宣传《信访工作条例》,确保《信访工作条例》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一步规范全市各级机关、单位的信访工作和群众的信访行为,推动新时代全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2.坚持法治思维推动工作。制定印发了《河源市人民来访接待厅分类处理群众来访反映事项工作规定(试行)》等文件,切实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推动信访问题有效化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升信访工作质效。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坚持稳字当头,加强统筹协调,压实工作责任,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活动会议期间信访服务保障工作。以开展“创建文明窗口和暖心接访活动”为抓手,着力抓作风改善服务形象,着力抓纪律改善工作秩序,着力抓环境改善窗口面貌,着力抓疫情防控更好地为来访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实现了“让形象更佳、让服务更优、让窗口更亮、让环境更美”的总体目标,得到来访群众的好评,获得群众赠送锦旗12面。同时,全力推进涉法涉诉“一案一律师”工作,积极加强与市司法局沟通,协调市司法局安排工作经验丰富的律师参与疑难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增强信访法制化、规范化。

  3.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以促进信访工作法治化为目标,引入中立法律服务社入住市信访局,积极引导人民群众依法维权,帮助信访人以合法的途径表达诉求,努力使矛盾纠纷有序地进入司法渠道,为我市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发挥更大作用,共同促进信访工作的法治化,促进社会更加稳定和谐。大力推进网上信访系统的建设应用,不断完善网上信访系统、公众号等平台建设,积极引导群众多上网少走访,推动信访问题及时有效解决,推动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工作目标。积极履行政务公开,实施“阳光工程”。

  二、存在问题

  市信访局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信访普法宣传工作成效有待进一步提高,信访法治宣传方式方法不够鲜活新颖;二是信访信息化、法治化水平有待于进一步提升,引导推动群众就地反映解决问题工作还需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决策部署,着力在普法宣传工作成效、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更高水平的法治信访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全市法治信访工作水平。

  (一)不断提升普法宣传工作成效运用电子屏、微博、公众号等平台,通过线上常态化的大力宣传,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推进法治信访宣传工作。同时,把加强宣传工作与日常工作相结合。例如通过驻村帮扶工作,向基层群众宣传法治观念,不断丰富宣传形式,确保我市普法宣传成效。

  (不断提升依法履职工作能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县区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镇(街)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站及村(居)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点的基层阵地作用,汇聚基层多元力量、协调基层各方资源,切实提升基层政府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 

  (三)不断提升信访法治化工作水平以《信访工作条例》为指南,持续引导群众强化法治意识,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以中立法律服务社为阵地,加大对来访群众的法律援助和服务力度,有效引导涉法涉诉信访问题沿着规范的途径解决,不断提升全市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

河源市信访局

2022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