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通知公告
河源市文广旅体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2-21 15:48:52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2年度,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委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大力指导下,我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政府实施纲要》和《河源市2022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依法行政,加大普法力度,切实履行好法律法规赋予文广旅体部门的工作职责。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我局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件大事抓紧抓好抓实抓出成效,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二)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依法治市工作。

  1.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我局利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会议、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2.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首要任务。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不断提高法治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自觉行动。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推动干部职工学深悟透、弄懂做实。

  3.加强普法宣传教育,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法律意识。今年以来,我局组织在编在岗干部职工参加《民法典》《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培训班,学习宣传《文物保护法》《博物馆条例》《旅游法》《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等法律法规,同时开展送法律进社区、进校园、进军营等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有效地提高了干部职工对法律法规的认识和理解,强化了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切实落实普法责任制。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曾永贞同志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树牢“法治是第一保障”理念,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形成合力。狠抓关键少数、考核问效,健全法治建设工作体系和责任机制,同时,坚持和完善重大事项向党组报告制度,组织各科室围绕重大决策部署开展法治创建工作,确保法治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加强组织建设和理论学习,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定期召开局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局务会议和党组会议,传达重大决策、决定及重要工作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列入全体职工学习培训的重要内容,积极推动宪法及其他法律法规的学习,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四)扎实开展法治建设,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全面实行清单管理制度。一是动态调整完善本部门权责清单,推进实现同一事项名称、编码、类型等的规范统一。已在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完成编制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涉及网上中介服务超市事项2项。二是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定期排查违反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案例并报送市发改局。

  2.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简化审批流程。目前,我局83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均已实现网上全过程受理审批,其中旅行社业务许可登录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即可办理,办结时限比法定时限缩减50%以上。二是动态更新并推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和证明实现告知承诺制。申请人在申请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时,依据书面承诺办理相关政务服务事项,进一步提高文旅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三是稳步推进“证照分离”和“多证合一”制度改革。将我局行政许可事项列入“证照分离”改革基础事项目录,健全事中事后监管机制,纳入协同监管平台,健全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严格按照“一单、两库、一细则”推进监管工作。

  3.创新和完善监管方式。按照《2022年河源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河发改〔2022〕74号)要求,建立完善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信用监管制度,进一步发挥信用在创新监管机制、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方面的基础性作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归集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信息。根据文化和旅游行业特点和行业信用综合监管评价需要,归集本行业相关的信用信息,建立本行业领域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机制,实现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工作常态化、标准化。二是构建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体系。探索出台河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市场信用监管分级分类制度,根据不同领域信用监管评价结果等级实施相应的监管措施。截至10月,我局对12家市场主体降低了检查频次。三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始终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作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打造公平、有序、诚信营商环境的一项新举措。四是落实信用承诺,加快对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和个人基本信息、良好行为和不良行为记录信息互联互通、共享,促推文旅企业提升规范经营理念。截至11月,全市46家旅行社、9家星级饭店签订了“诚信经营优质服务”信用承诺书,进一步强化了旅游行业人员的诚信意识。   

  4.深化推进政务服务优化。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做好行政审批工作,落实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督导和监管,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窗通办、省内通办、跨省通办”。积极发挥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作用,按照“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的标准化流程,提供“一站式”服务。

  5.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定了《河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制度》,明确了“尊重市场、竞争优先,立足全局、着眼长远,依法审查、强化监督”的工作原则,确立了审查范围、内容、程序、处理及评估方式等内容,为政策制定及规范性文件制定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提供了明确的制度性指引。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组织对本单位制定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进行认真审查,暂无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在清理范围内。

  (五)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

  1.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规范法律顾问工作,保证法律顾问在行政管理过程中发挥作用,确保本系统具体事项运作的实体和程序“双合规”。局机关及直属各单位根据实际聘请法律顾问,参与合同审查、行政决策和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等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党组“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为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发挥了重要作用。

  2.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一是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加强对本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从严进行合法性审查。我局今年完成合法性审查共8份。二是全面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组织各科室各直属单位及时开展各类涉及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推动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扎实开展。

  (六)深化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依法规范履行行政执法职能,进一步提升执法监管效能。一是推行行政执法减免责清单制度。按照省市要求,制定了《河源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领域免处罚清单》,清单通过提醒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引导经营者及时纠正违法行为,依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从源头上防范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发生。二是强化技术监管手段。全面推广应用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文化执法APP、行政执法“两平台”,积极推行非现场执法,加强各平台使用频率,提升技术监管效能,各平台的使用频率比往年有大幅提升。三是在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中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文化市场管理领域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机制。

  2.强化疫情防控巡查,确保文化市场稳定。按照国家文旅部、省文旅厅以及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最新指引,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推动文旅行业防控工作更加科学精准。派出执法队员对市区管辖场所进行疫情防控巡查,督促各场所落实佩戴口罩、加强消杀。

  3.严格市场监管,规范经营秩序。今年以来,结合各项专项工作,执法支队组织开展了各类执法检查,累计出动执法人员7298人次,共检查各类场所1802家次,其中:检查网吧1154家次、娱乐场所436家次、旅游景区31家次、旅行社14家次、电影院24家次、演出场所8家次、出版物经营单位92家次、印刷复制企业18家次、网络文化企业15家、音像制品店10家。今年立案侵权盗版案件1宗、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案件1宗,通过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报送执法信息32条,有效规范了出版物市场经营秩序,促进文旅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4.加强执法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综合素质。一是加强执法业务培训。组织全体执法队员参加文旅部2022年旅游执法业务培训、省文旅厅文化市场执法业务培训等线上培训共4场。参加2022年度文旅部、省文旅厅以及市司法局举办的培训班6场。组织开展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实操业务培训班、行政执法“两平台”暨非现场执法培训共2场,参训人员达150人次。二是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在2021年度配备统一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的基础上,重新更换了全国统一执法证件,对持证人员执法编号胸章进行了重新配备,进一步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

  5.创新行政执法方式,依法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一是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确保文化市场平安稳定发展。今年以来,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以贯彻实施新修订《行政处罚法》为契机,加强行业执法监管,牵头组织开展了文化和旅游领域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10个,查扣相关涉案物品377件,对1家无证经营娱乐经营活动的餐吧进行关停。二是妥善处理文化和旅游市场投诉,为行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持续发挥旅游投诉纠纷调解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指定专人负责旅游纠纷调解工作,截至11月25日,办结文化市场举报投诉24件,12301全国旅游举报投诉平台未接到任何投诉。三是深入开展文化市场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今年以来,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开展管辖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6次,发现并督促整改安全生产隐患56处。在节假日期间,执法人员积极开展假日文化市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检查工作,据统计,2022年节假日期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767人次,检查旅行社9家次、景区21家次、网吧104家次、娱乐场所40家次、演出场所3家次、影院6家次,有力保障了节假日期间文化市场平稳有序。

  (七)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坚持以服务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事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为宗旨,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助力政府职能转变,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1.加强组织领导。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健全和完善局领导机构,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名同志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2.健全政务公开机制。及时修订了相关制度,细化工作标准,强化监督制约,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程序、范围等,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

  3.突出公开重点,强化服务效能。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突出服务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信息,提升了政务服务效能。充分利用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预决算信息公开方面,设置了部门预算决算信息公开专栏,按照统一的格式进行公开。人大代表建议与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方面,根据《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采用主动公开方式在官方网站予以公开,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及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二、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度,我局在法治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许多成效,但与法治政府标准相比较还存在着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

  1.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工作力度需进一步加强。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还需进一步提高,法治建设责任落实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

  2.运用法治思想指导文广旅体执法的实际工作还不够。文广旅体法律法规更新较快,行政执法人员学习掌握新法、新政策还有不足。

  3.执法力量不足。随着执法管辖的领域和场所日益增多,目前的执法人员数量难以实现执法监管的全面有效覆盖,综合素质和执法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1.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尊崇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把法治理念贯穿干部“选育管用”全过程,锻造一支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护法、具备现代化领导能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2.扎实开展法治创建活动。积极参与配合市里组织的法治创建活动。完善我局学法制度,抓好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培训,推进法律培训工作,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

  3.切实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积极探索我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新模式、新路径、新举措、新方法,强化学习培训和自身建设,提高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整体素质、综合水平和执法技能,全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专业强、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

  4.全面提升综合执法效能。加强与各有关部门、各信息系统的数据衔接和信息共享,融入文化旅游体育市场智慧监管,实现互联互通。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在全市文化市场执法工作中推行行政执法“三公示”制度。推广使用移动执法、电子案卷等手段,全面提升综合执法效能。

  


河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2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