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通知公告
河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2-28 10:54:33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委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大力指导下,我局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河源市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强化依法行政,为我市法治建设工作作出积极的贡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把牢政治方向,增强“四个意识”,找准依法治市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在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并组织本系统内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学习。为确保依法治市工作顺利推进,我局及时调整了依法治市工作领导机构,完善工作协调机制,进一步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及工作职责,认真落实依法行政目标管理责任制,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业务科室具体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同时,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充分利用文化旅游体育阵地,全面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文物法》《博物馆法》《旅游法》《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体育法》《全民健身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推广。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扎实推进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各项目标任务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坚持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全面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学法、普法、执法工作,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法治、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局党组书记、局长梁伟光同志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相关工作。把宪法和法律法规学习列入局机关年度学习内容,坚持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推动局机关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营造了浓厚氛围。坚持把领导干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自觉接受监督。

       (二)深入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按照省、市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动我局贯彻落实工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学习纳入党组第一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定期开展专题学习活动。组织我局干部职工持续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活动,通过开展专题学习、自学、参观专题展览,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增强法治意识。同时,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

       (三)扎实推进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各项目标任务。

       1.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规范法律顾问工作,保证法律顾问在行政管理过程中发挥作用,确保本系统具体事项运作的实体和程序“双合规”。局及直属各单位根据需要聘请常年法律顾问,积极参与合同审查、行政决策和行政行为合法性审查等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党组“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为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发挥了重要作用。

       2.推行权责清单制度。严格落实权责清单制度,要求局系统各单位做到“行政权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有权必有责,用权须负责”,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对文化领域重点、热点问题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严格按照省、市政务数据管理部门工作要求,认真开展机构改革政务服务事项调整,做好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等事项标准的编制和录入工作。目前,我局共有行政许可事项58项。

       3.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通过市政府网站等电子平台公开我局内设机构、主要职责、政务动态、通知公告、法律法规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等政务信息,设立监督服务电话,方便群众咨询监督。二是安排专人维护信息公开内容,及时更新文广旅体工作相关文件、信息、动态及行政许可事项。三是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除了河源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电视、报刊、广播等方式外,我局还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万绿河源”主动公开本部门相关政务信息,方便群众办事和获取相关信息。

       4.创新文化市场准入管理机制。全市文化市场准入审批业务100%通过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办理。建立完善文化市场经营主体“一户一档”数据库,制定各类行业服务规程,对文化娱乐业的服务进行规范。

       5.稳步推进行政许可制度改革。我局行政许可事项列入了“证照分离”改革基础事项目录,健全事中事后监管机制,纳入协同监管平台。落实市政府实施放管服“六大工程”要求,优化政务环境,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健全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严格按照“一单、两库、一细则”推进监管工作。

       6.推进行政决策的规范化,依法化解矛盾纠纷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定,对文化旅游体育事业计划、重大活动等群众高度关注的民生事项,按照党组专题研究决策,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开展社会风险评估,通过门户网站等程序向社会公布决策信息,征求公众意见,科学推进各项重大改革。

       (四)积极推动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的贯彻落实。

       1.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加强对本部门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从严进行合法性审查。

       2.全面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按照上级《关于开展民法典涉及行政法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组织各科室各单位开展民法典涉及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推动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扎实开展。

       3.全面加强文化市场执法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做到文化执法全过程记录,每一行政执法案件均要进行法制审核和执法公示。二是我局起草经司法局审查后报经市政府印发了《河源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公告》,依法整合市、县(区)文化、文物、出版、版权、广播电视、电影、旅游市场、体育领域的行政处罚权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权、行政强制措施权,以同级文化广电旅游体育部门的名义集中行使,解决了多头执法和执法范围不清晰的突出问题。

       4.对规范性文件的起草、社会参与、论证、审查、备案、解读等环节严格把关,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使群众在参与中掌握政策。抓好规范性文件的政策解读,使群众更全面地了解了文件的出台背景、目的和主要内容,把政策解读的过程变成法治宣传教育的过程。我局先后出台了《关于印发河源市进一步推动创建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三年行动工作方案(2019—2021年)》、《河源市民宿管理实施细则》《河源市地方戏曲传承发展实施意见》等8份规范性文件。

       (五)深入开展行业市场专项整治。结合平安文化市场创建、扫黄打非、扫黑除恶、创文、巩卫等工作,我局共开展了各类专项整治行动12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6144人次,共检查各类场所1397家次,其中:检查网吧714家次、娱乐场所340家次、旅游景区47家次、旅行社44家次、旅游团队6个、电影院50家次、游泳池32家次、演出场所12家次、出版物经营单位80家次、印刷复制企业36家次、网络文化企业12家、音像制品店10家、星级酒店12家次、五金店2家,检查融媒体中心、星级宾馆、酒店、景区经营单位18家,检查播出单位9家,检查涉嫌擅自销售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的五金商店2家,对5套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进行证据先行保存共收缴非法出版物3000多册(本),对涉嫌侵权盗版的2宗案件进行立案。受理办结文化市场举报投诉19件,受理并办结12301全国旅游举报投诉平台的投诉7件。立案查处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案件2宗,罚款15000元,取缔无证经营娱乐场所1家,解散旅游团队1个,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移交非法销售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案件2宗,立案涉嫌未经许可擅自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案件3宗,进一步规范了文广旅体市场经营秩序,促进文广旅体市场健康稳定发展。近年来,我局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坚持加强‍‍‍文广旅体行业‍法治教育。

       1.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经营业主的法治意识。针对文化娱乐场所、网吧、旅行社、星级旅游饭店等经营业主,开展公共文化服务、文化市场、文化遗产保护、旅游、体育等系列培训,2021年举办了民宿消防安全管理培训班暨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河源市旅行社质量服务培训班、提升培训班等专项培训,重点讲解和宣传行业法律法规,提高经营业主的法治意识。

       2.全面加强文广旅体市场执法工作,依法公正行使职权。严格落实《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做到文广旅体执法全过程记录,每一行政执法案件均要进行法制审核、进行执法公示。

       三、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度,我局在法治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许多成效,但与法治政府标准相比较还存在着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推动干部学法用法培训方式方法不够全面,主要表现在方式较为单一,内容不够丰富。二是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工作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法治人才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法律知识储备还需要不断更新和完善。

       四、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1.继续健全政务服务机制。构建现代管理服务体制,推进法治建设,继续完善行政审批制度,进一步减少、优化审批环节、流程;进一步深化依法行政,制定行政权力清单,完善行政审批程序、管理、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抓好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依法行政实效。

       2.扎实开展法治创建活动。积极参与配合市里组织的法治创建活动。完善我局学法制度,抓好干部职工法制教育培训,推进法律培训工作,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

       3.切实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积极探索我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新模式、新路径、新举措、新方法,强化学习培训和自身建设,提高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整体素质、综合水平和执法技能,全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专业强、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

       4.深入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按照市“扫黄打非”办要求,继续配合开展好扫黄打非“护苗”、“清源”、“固边”“净网”和“秋风”等五大专项行动,切实维护好我市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5.全面提升综合执法效能。加强与各有关部门、各信息系统的数据衔接和信息共享,融入文化旅游体育市场智慧监管,实现互联互通。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在全市文化市场执法工作中推行行政执法“三公示”制度。推广使用移动执法、电子案卷等手段,全面提升综合执法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