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通知公告
《河源市民宿管理实施细则》出台,民宿经营将有章可循!
发布日期:2021-01-26 10:05:58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近日,河源市人民政府印发《河源市民宿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将于2021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细则》对我市民宿的开办、经营及监管等方面进行规范,这也意味着我市民宿经营将有规可依,民宿行业的发展将得到进一步的规范和保障。

  民宿作为一种新兴的非标住宿业态,近年来在全国各地兴起。民宿的兴起,同样为河源文旅发展带来了机遇。近年来,河源紧紧抓住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示范区及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生态排头兵的契机,以“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活圈重要承载地”为目标,依托生态、旅游、乡村、人文等资源和区位优势,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培育发展乡村民宿业态,民宿正成长为河源文旅的重要新生业态。


  图片


  据初步统计,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河源共有民宿约100家,客房约500间,床位超过1000张,民宿从业人数约2000多人,部分区域已有了民宿集群发展的雏形。如今,民宿渐渐成为河源文旅市场的“新宠”。在去年疫情形势下,河源民宿在端午节、五一小长假、国庆黄金周等受到广大游客的青睐,成为大家休闲度假旅游及开展研学、团建活动的热门目的地。


  图片


  然而,在民宿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缺少统筹规划、管理依据不足、事中事后监管困难等问题也随之显现出来,制约影响着民宿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为此,2019年6月,省政府正式出台《广东省民宿管理暂行办法》,为民宿经营和监管提供了指引和依据,为全省民宿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法治保障。为认真落实《广东省民宿管理暂行办法》,落实民宿经营登记制度,规范河源民宿经营管理,提升民宿服务质量,保障旅游者与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促进民宿产业持续健康发展,2020年4月,市文广旅体局启动了《细则》的调研和起草工作,并于2020年5月形成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最后经七届120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正式印发。
  《细则》的“含金量”
  ▽▽▽
  据了解,《细则》界定了河源民宿的概念和规模,首次设立了民宿登记备案制度,全面系统地对河源民宿的开办条件与程序、经营规范、监督管理及法律责任等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对开办民宿经营用房、消防、卫生、食品安全及环保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规定。
  根据《细则》,民宿是指城镇和乡村居民利用自己拥有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住宅或者其他条件开办的,民宿主人参与接待,为旅游者提供体验当地自然景观、特色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小型住宿设施。《细则》规定,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水源一、二级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等区域,禁止新建、改建、扩建民宿项目。
  对于《细则》的出台,河源部分民宿业主表示,《细则》的出台,不仅为民宿经营提供了指引,也让民宿经营有规可依,同时大大增强了业主创业经营的信心,有了《细则》的保驾护航,作为业主也更愿意加大投入,提升民宿的软硬件品质,为游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图片

       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展乡村旅游是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途径之一,民宿是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产业载体,《细则》的出台,有利于促进河源民宿产业的规范化经营和健康发展,有利于推动河源乡村旅游的发展。接下来,市文广旅体局将进一步加强民宿产业的统筹规划指导,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促进河源民宿朝着品牌化、特色化发展,不断提升河源民宿的品牌影响力,助力河源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