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通知公告
河源民宿受大湾区游客热捧增幅超预期 ——2020年国庆中秋双节河源民宿业态报告
发布日期:2020-10-14 22:15:22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020年中秋国庆“双节”超长假期,河源市旅游消费市场迎来了一波久违的游客高峰,实现接待游客人数126.93万人次,旅游收入8.67亿元,均恢复到去年同期的50%以上水平。虽然受国际疫情大环境影响,出游信心全面恢复还有待时日,旅游市场整体水平的复苏还未达到预期,但纵观假期中河源文旅业态的表现,民宿业可谓优异,接待人数及综合收入再攀新高,市场恢复超预期,增幅明显,民宿业已成为乡村旅游消费的重要环节,也已成为河源旅游业新的重要名片。


“双节”民宿市场状况及分析

  “双节”前,广东省民宿研究院的一项调查显示,假期河源民宿的预订房价均价居广东首位。这一定程度表示,经过几年的打造,河源民宿在省内已享有了一定的市场地位和品牌效应,其节前的营销推广效果也得到了市场的有效反馈。据河源市民宿行业协会对其中22家民宿的调查统计,今年“双节”期间这22家民宿接待游客约16000人次,其中非入住游客达10789人次,入住游客达5936人次,入住占比30%以上。大部分民宿营业额同比去年涨幅10%—30%,入住率平均73%,其中有10家民宿入住率达80%以上,柒月民宿和万绿民宿取得连续7天满房的佳绩,民宿游客、住客大多来自大湾区珠三角城市,消费水平较高。


营业额排名前10名的民宿

1.涟岸禧悦庄
2.竹里馆
3.黄家客栈
4.万绿客家驿站
5.柒月民宿
6.梨花屋舍
7.乡村四月
8.万绿民宿
9.迴嚮民宿
10.到·吉宿

入住率排名前10名的民宿

1.万绿民宿、柒月民宿
2.涟岸禧悦庄、渔家乐民宿
3.四季丰庄园
4.迴嚮民宿
5.乡村里
6.梨花屋舍
7.到·吉宿、乡村四月
8.万绿客家驿站
9.顺天民宿
10.竹里馆

平均房价排名前10名的民宿

1.康汇·酒坊民宿
2.涟岸禧悦庄
3.柒月民宿
4.迴嚮民宿
5.梨花屋舍
6.乡村四月
7.竹里馆
8.万绿客家驿站
9.仙塘山居
10.万绿民宿

  主要呈现如下特点:

  一是民宿消费呈现持续旺盛并向“吃住行玩”多元化升级。河源部分民宿已逐渐成为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或研学、亲子、团建活动基地,而不再是简单的住宿地。大部分民宿都能把住宿与乡村休闲、农事体验、亲子、研学、茶艺、徒步体验等结合起来以招揽游客,古驿道、果园、田野、农耕体验、手工制作、民宿主人的生活方式、乡村风情及乡村环境已成为民宿吸引游客的卖点,一部分民宿正逐步实现“民宿微景区化”。

  二是乡村民宿承接了大量家庭游。河源乡村民宿拥有秀丽的自然风光,淳朴的田园生活,地道的客家菜肴,以及宽敞的活动空间和丰富的人文风情,成为家庭出游的首选,“双节”前不少乡村民宿已一房难求。


  


  迴嚮民宿

  三是特色活动助兴“双节”。大部分民宿结合自然生态、特色民居、美丽乡村等为主题,纷纷推出了各具特色的乡村休闲、民俗体验项目。如主打女性主题的仙塘山居民宿推出特色“汉服”活动,每天吸引着众多女性游客、市民前往拍摄汉服艺术照;迴嚮民宿每晚都举行烧烤派对活动;到·吉宿民宿坚持以亲子活动为主,受到家庭游住客的欢迎。还有部分民宿推出DIY冰皮月饼、DIY中秋灯笼、篝火晚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民宿的特色活动,一定程度缓解了我市旅游市场“留住过夜客”的难题。


  


梨花屋舍

2019年以来促进民宿发展的举措

01 政策保障

       2019年,河源市政府出台了《河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河府办〔2019〕4号)等文件,为包括民宿业态在内的乡村旅游发展提供了的政策保障,出台了《河源市农村村民住房建设管理办法》,为村民建房活动的安全及质量监督管理提供了法律依据。在此基础上,部分县区旅游行政主管部门也相应出台措施,如《源城区星级旅游民宿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试行)》《东源县星级乡村旅游民宿服务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目前,《河源市民宿管理实施细则》已呈送市政府,待审议通过后实施,将作为启动民宿登记、规范管理提供政策依据和指南。

02 专项扶持

       为推动乡村文旅融合发展,激发乡村活力,我市加强了乡村旅游点、民宿业发展的专项扶持。2019-2020年,补助部分民宿建成旅游厕所12座,合计补助70万元。2019年,举办了河源市首届乡村旅游文旅融合创新大赛活动,奖补民宿6家共64.5万元。今年,我市积极争取省文旅厅扶持重点文旅企业应对疫情专项奖补资金,其中扶持民宿8家共40万元。即将举办的河源市第二届乡村文旅融合创新大赛,将以“以奖代补”的方式扶持包括民宿在内的乡村旅游创新项目105万元。同时,鼓励广大乡村民宿积极参与“乡村旅游冲锋号”系列活动,充分展示了我市民宿业良好形象和品牌。



乡恋民宿

03 服务指导

       一是指导成立河源市民宿协会。今年7月,河源市民宿行业协会召开成立大会,标志着河源民宿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截至目前,河源市民宿行业协会已发展了40多家会员单位。

       二是指导大水井特色文化(民宿)街区、东源县梨花屋舍、到·吉宿、竹里馆民宿、康汇·酒坊民宿等积极融入客家人文特色,往精品民宿发展。

       三是引导民宿企业充分挖掘农村绿水青山、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发展农耕体验、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生养老、创意农业、乡村手工艺等乡村产业,丰富民宿业态产品内容。

       四是通过走访、调研,召开民宿业座谈会、对接会等,摸清我市民宿发展状况,加强信息沟通,拓宽客源渠道,共同研究解决对策。

04 创新营销

      充分利用微信、抖音、短视频等新媒体资源大力宣传,扩大民宿品牌影响力。如针对今年3、4月份疫情期间全市民宿停摆,复苏艰难的状况,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动员社会爱心企业免费提供户外大型LED广告屏、各楼宇电梯广告屏等,对全市重点景区景点、民宿进行了两个月轮续宣传。广东民宿发展研究院撰写发表了《河源市民宿发展现状(2020)报告》,在“十一”黄金周系列推文中推介点评了河源民宿业,引起社会及业内广泛关注。鼓励河源市民宿行业协会组织河源民宿开展社群营销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多部门联动培育发展做优河源民宿品牌

01 注重规划,科学布局

       结合全域旅游创建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精准扶贫、新农村示范村建设等工作,突出民宿特有的乡村生态和旅游资源,做好民宿规划。一是将民宿业态的发展列入《河源文旅体‘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去统筹谋划,拟于明年委托专业机构编制《河源市民宿产业发展规划》;二是充分体现文旅融合理念,倡导文化引领,挖掘当地民俗和人文资源,凸显地域文化,突出乡村特色,提升乡村民宿的文化内涵,增强乡村民宿的归属感和体验感;三是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多措并举,有序盘活农村依法建造的宅基地农房、村集体用房、闲置农房、闲置集体建设用地等资源,用于乡村民宿和相关业态建设。

02 制度先行,规范管理

       市住建部门制订出台《河源市农村建筑施工安全指引》,为民宿建筑提供施工指引和规范管理。市场监管部门深化企业开办便利化改革和“证照分离”全覆盖改革,进一步激发民宿行业市场活力。各县区旅游主管部门将按照即将出台的《河源市民宿登记管理实施细则》,启动民宿登记工作,进一步规范民宿管理,特别是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服务质量等方面的管理,对民宿实行评星定级,打造优质民宿品牌。

03 积极引导,做精做强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将积极引导、指导全市的民宿业修炼内功,完善产品体系和软硬件建设;组织部分民宿业主到深圳、韶关、清远参加考察培训;拟于明年举办“深圳—河源”民宿产业投资对接交流论坛活动,积极对接、引进大湾区知名民宿品牌及团队;创新营销手段,如“民宿微视频·抖音”活动、直播带货活动等,打造河源民宿网红品牌。针对河源民宿存在的零散、偏远、规模小、线上营销比例偏低等现状,着力引导其集群布点和抱团营销,计划在基础条件较成熟的县区打造2—3个民宿文化村。此外,积极引导全市民宿业主走“品牌特色化、服务精细化、经营网络化、行业生态化”之路,突出审美与个性,突出生活方式、价值观输出,突出“互联网+民宿”和“民宿微景区化”,突出抱团合作与同业共赢,实现生态、良性发展。


万绿民宿

04 持续扶持,融入战队

       积极争取民宿专项列入政府财政预算,将民宿业融入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大“战队”之中,将之作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重要内容,完善各乡村旅游点、民宿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民宿所在地基础设施条件。鼓励民宿积极参与乡村文旅融合创新大赛,加大奖励扶持力度。适时成立民宿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解决民宿业在发展中遇到土地、环保、消防、交通等瓶颈问题。

05 整合资源,打造品牌

       整合现有的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古驿道等资源,将河源乡村民宿纳入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历史文化游径和风情小镇、茶旅小镇等内容之一,组织河源民宿专题推介活动,推荐优质精品民宿参加省内外旅游推介活动,开展“河源民宿”统一品牌策划,进一步提高我市民宿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品牌影响力,将河源民宿业培育成河源文旅的重要新生业态。


  

仙塘山居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