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通知公告
喜讯!河源4人入选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发布日期:2020-04-16 17:51:22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近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河源4人入选!他们分别是:


       钟荫光:木偶戏(紫金提线木偶戏)

▲图左为钟荫光在紫金农村演出提线木偶戏《梁四珍与赵玉粦》。

钟荫光,自1982年从事木偶戏至今30多年,努力挖掘木偶戏传统文化,刻苦钻研木偶戏表演艺术,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做到精益求精,形成特色表演风格。并不遗余力将技艺传授下一代,共授徒传艺10多人。2015年起,他带头开展木偶戏进校园活动,亲自授课,培养一批青少年爱好者。


       张顺利:龙川杂技

▲张顺利在教学员练功。

张顺利,在杂技领域工作25年,从学员到演员再到教练,熟练掌握杂技的技艺,所表演的节目铿锵有力,高难惊险、新奇引人。曾多次随团到日本、新加坡、美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巡回演出,主要演出的节目有“水流星”、 “晃板”、“单杠”、“跳板”等。现由台前转为幕后,主要负责杂技学员的培养与节目创作工作。至今为杂技团培养了20多个杂技人才,对宣传、弘扬、传承龙川杂技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赖焕清:灯彩(忠信花灯)

▲赖焕清正在制作花灯。

赖焕清,从小就耳濡目染祖辈制作“忠信花灯”,15岁起,秉承祖业开始学习制作“忠信花灯”,坚持每年春节前后在家制作花灯,从业四十多年来从未间断过。赖焕清制作和创作了大量的精品花灯,在历届忠信花灯节、花灯民俗文化活动等活动中进行展览,作品深受群众的喜爱。


       黄准多:蒲米制作技艺

▲黄准多在嶂下村蒲米制作工厂进行蒲谷。

黄准多,十三岁开始学习蒲米制作,经过几十年的潜心学习和摸索,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总结出一套精湛的“四步骤”制作蒲米手工操作法。他有一句口头禅:“老祖宗留下的好东西不能丢,要传下去”。他努力做好授徒传艺,毫不保留,言传身教,精心指导,先后收徒20多人。在挖掘保护、传承发展、宣传推广蒲米发展制作技艺,弘扬客家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