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通知公告
河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0年春节假期出游提示
发布日期:2020-01-23 10:44:17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临近春节假期,不少游客开始着手准备旅行计划了,无论您是选择跟团旅游还是自由行,务必在出行前考虑周全一些,避免发生旅游纠纷、安全事故或掉入旅游消费陷阱。为使广大游客能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文明的春节假期,河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提醒广大游客,提高安全意识,加强自我防范。

  1安全出行最重要,做好攻略保平安

  假期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无论是外出旅游还是本地旅游消费,都要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防止伤害和偷盗情况的发生。节日期间是旅游者自驾出行的高峰期,也是交通拥堵、事故高发时段,自驾出行要提前做足安全准备,出行前要检查车辆状况,进行必要的保养维护和检测,携带相关急救用品和药品,合理安排出行线路,避免疲劳驾驶。要注意高速公路通行信息,确保安全出行。在旅游过程中,要尊重当地习俗,积极配合公共场所应急预案,及时应对突发情况。

  2旅游预订要确认,签订合同保权益

  一是旅游者选择跟团出行时,要提前选择正规有资质的旅行社并签订旅游合同,以保证所选择旅游产品的合理价格和服务质量。选定旅行社和旅游产品后,应认真确认吃、住、行、景点、购物等具体事项,拒绝商家推销名不副实的旅游产品。二是对网络预订所预定的宾馆饭店等场所要事先向商家确认,避免出现无法进入景区、入住酒店等问题。同时警惕网络预订是否存在不合理的附件条款和选项。三是要充分考虑退订风险。游客在报团后因自身原因不能出行而与旅行社解除组团合同时,根据《旅游法》,旅行社在扣除已发生支付的团费后将余款退还旅游者,尤其是出境游,因为要提前预订机票、酒店等,所扣除的费用比例会很高。作为游客,要理解退订对旅行社也是一种损失,除非在预订时旅行社书面承诺可以免费取消预订,否则旅行社扣除必要的费用是合法合理的。

  3低价旅游存猫腻,不贪便宜保质量

  有些旅行社的宣传单张在介绍旅游产品时,无论是团费还是旅游线路都很吸引眼球,但作为游客,不要轻信旅行社的宣传广告,特别是广告宣传的旅游产品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只要是参加价格明显偏低的旅行团,组织者肆意改变行程、强迫购物和强迫加点的几率就会很高。部分商家先通过虚假宣传手段引诱消费者参团,再通过要求游客参加购物或者自费项目牟利。因此,游客要尽量选择口碑好的旅行社参团,不要一味追求低价。

  4旅游购物要慎重,维权耗时又费力

  部分游客以为只要是在导游带去的购物点购物就没有风险,实际上,一部分购物点存在涉嫌虚假宣传、以次充好、价格虚高等现象,特别是蚕丝被、乳胶、珠宝玉石、银器、药材、茶叶、紫砂壶等商品,消费者鉴别能力低,极容易被蛊惑而花高价购买。只有在商品存在质量问题时,旅行社才有义务负责退货或赔偿游客的直接经济损失,只是对商品价格不满或其他原因需要退换货的,旅行社不需要承担责任,而要找权威机构鉴定商品是否为真货存在很大的困难。对于贵重物品切记要想清楚再买,退货是一件非常费时费力的事。

  5节日饮食尚节俭,食品安全莫松懈

  春节期间,是消费者餐饮消费高峰期,也是引发各类餐饮消费问题的高发期。外出就餐应选择证照齐备的食品经营单位并索要正规发票或收据,就餐后仔细核对账单,保留消费明细,一旦出现不适,请尽快就医,保留病历、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以备溯源维权之需。节日餐食应尽量避免食用“新奇”“野味”等不常食用或从未食用过的食物以及易导致过敏的食品,不要购买、食用有关部门明令禁止、来历不明的食物,以免发生食物中毒。

  6依法维权讲证据,理性消费防纠纷

  旅游者在节日期间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无论是线上或线下消费,还是外出旅游或消费购物,都应及时向商家索取并妥善保管购物发票、小票、电子交易等有效凭证,详细注明商品的名称、规格、特征等信息。一旦发生消费纠纷,要积极与商家协商,协商不成可通过向当地旅游投诉处理机构,依法维护自身权益。旅游时如遇突发事件、矛盾纠纷等情况,需冷静对待,多与旅行社、导游协调沟通,也可向文旅、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反映寻求帮助。建议依法理性维权,切忌过度维权!如遇旅游服务质量纠纷,及时拨打全国旅游服务热线号码“12301”进行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