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通知公告
粤赣古驿道(东源段)校际定向赛鸣枪
发布日期:2018-10-19 15:33:01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昨日上午,2018粤赣古驿道(东源段)校际定向联赛在东源县双江镇、新港镇举办,1200名市民参加活动,其中参赛队员350人。

 

C:UserslenovoDesktopu56fe片1.png

                                      冯晓铭 黄廷首 陈振敏

此次赛事定位全市高中阶段以上学生,旨在促进大中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生存能力、团队精神,丰富大中学生文化生活,助力河源青少年全面健康成长。同时,社会各界的参与,见证粤赣古驿道(东源段)修复保护和活化利用的成果,见证古驿道沿线农业产业园、乡村民宿、农副产品的发展。

据了解,粤赣古道是河源众多古驿道中的一条,主要分布于河源市和平县、连平县和东源县境内,向北接江西赣州龙南县,南可通过水道连接河源城区,是一条“起于民间、兴于商贸”代代相传的民间商贸通道。而粤赣古道(东源段)精华段起点为双江镇寨子村,终点为新港镇斗凹万绿湖边,总长为13.62公里。其中古道本体为3.47公里,主要是山地型古道;连接线10.15公里,有5.99公里为依托原有的乡村道,其余连接线主要为铺砾石路、重铺古道等其他方式。与粤赣古道(东源段)精华段连接的万绿湖是华南地区第一大湖,又名新丰江水库,是华南最大的生态旅游名胜,因四季皆绿,处处皆绿而得名。1958年筹建新丰江水电站时,在距广东省河源市仅6公里的新丰江下游的亚婆山峡谷修筑拦河大坝蓄水,万绿湖因此形成的。1993年被国家林业部规划为国家森林公园,2001年被授予广东省环境教育基地,2002年7月被国家旅游局评为AAAA级旅游区,堪称是珠江三角洲的“后花园”。

在河源市政府、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的牵头下,省核工业地质局二九二大队勘测人员和当地文物普查员先后在东源县双江镇、涧头镇以及和平县青州、热水等地陆续发现了文笔塔遗址等数十处古驿道旁的历史遗迹,这些新发现为粤赣古驿道“重现”画出了详尽的坐标,也打开了人们对当地历史文化的探索之门。河源自发现粤赣古驿道以来,省、市党政领导对此高度重视,省领导曾多次亲临粤赣古驿道指导当地政府活化利用古驿道及其修缮工作。今年9月26日,广东省领导第二次率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体育局赴河源市考察了河源市粤赣古驿道、连平驿站节点大湖何新屋等地后,要求充分挖掘从古驿道走出去的优秀革命人才事迹,结合南粤古驿道活化利用挖掘红色基因,打造好红色教育基地,进一步传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同时要深入挖掘南粤古驿道沿线古村落、故居、农耕景观等特色文化,引导村民经营民宿,让古驿道成为促进地方旅游、文化产业兴旺、农民增收的乡村振兴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