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通知公告
我市参赛第十五届省运会的主要做法经验
发布日期:2018-09-30 16:49:38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于今年6月在肇庆市开赛,于8月20日胜利闭幕。本届省运会上,我市体育代表团牢记使命,力战强手,敢打敢拼,体育竞技组创造了我市参加省运会历史以来最好的成绩,为河源人民争了光,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的参赛任务。

一、我市体育代表团在本届省运会取得优异成绩

本届省运会竞赛机制改革,设竞技体育组和学校体育组两个组别比赛。我市体育代表团共派出631名运动员分别参加了竞技体育组13个项目和学校体育组8个项目的比赛。在竞技组(专业组)比赛中,我市体育健儿沉着应战,顽强拼搏,共夺得8金9银7铜,金牌数位居全省第10位,超过了江门、云浮、珠海、韶关、汕头、清远、汕尾、潮州、茂名、揭阳等市,比上届省运会排名全省第12位前进了2位。竞技组获得团体总分765分,全省排名第15位,比上届省运会排名第16位前进了1位。我市体育代表团还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本届省运会,我市体育健儿高水平发挥,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打出了河源体育的威风,树立了河源体育良好形象,也全面展示了“两个河源”建设的丰硕成果。     

二、我市取得优异成绩的主要经验做法

(一)有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本届省运会是广东体育事业改革提升的一个重要周期,三年的备战训练周期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出了奋斗目标,进行了周密的备战部署。三年间,庞启彪副市长先后多次到市体校、市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市激流基地开展专题调研和备战工作督查,还对承担有参赛任务的单位进行了悉心指导,认真检查运动队训练工作,完善了市体校、市水上运动中心的训练设施建设,并针对加强运动员、教练员思想政治工作、科学训练和备战训练安全等重点工作,提出了许多科学的意见建议。我市每年召开的全市体育工作会议,分管副市长亲自审定主题报告,对全市一盘棋工作进行了有力指导,确保了我市省运会备战训练工作目标明确、措施到位、责任到人、成效显著。

(二)市体育局敢于担当,狠抓备战工作落实。备战本届省运会的三年周期里,市体育局落实责任制,注重夯实基础,抓好竞技体育阵地建设,敢于担当作为。一是市体育局班子成员挂钩运动队训练,签订了责任书,严格落实责任制,每人具体负责抓好部分参赛项目的备战训练工作,确保了工作落实。三年来,局班子成员每年有一半时间在基层直接指导运动队训练,为整体竞技水平的提升付出了辛勤汗水。二是对接省运会改革,重视抓好我是参赛项目训练布局。针对本届省运会参赛项目设置,我局结合实际提出了“巩固水上和重竞技项目优势,增创田径基础项目优势,上马省运会金牌大户项目,加大夺牌夺分项目合作”的备战思路,新上马了射击(飞碟)、撑杆跳等新项目,加大了优秀运动员输送和合作培养的力度。本届省运会,我市皮划艇(激流回旋)、举重、摔跤、赛艇、田径等大项8个小项中表现出色,力压强手均夺得金牌。田径撑杆跳项目中实现突破首次夺得2枚金牌;射击项目飞碟双向125靶也夺得了1枚银牌。三是抓好训练指导和备战措施的落实。三年来,我局落实“三从一大”的训练方针,抓好市体校、市水上中心等省运会参赛主力队伍的备战训练,在资金困难的情况下,出资完善了各项目的训练场地设施,对照省体育局的要求相应提高了运动员训练伙食补助标准,加强了教练员的业务培训,提升了执教训练水平。特别是在省运动会参赛期间,市体育局班子亲临一线指挥,与参赛队伍同吃同住,为运动员排忧解难,鼓舞了参赛运动员的士气。

(三)注重取长补短科学训练,提升实战水平。本届省运会备战周期,我市注重科学训练,向科学训练要成绩,成效显著。一是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通过与兄弟市开展训练比赛交流等活动,进一步开拓眼界,提升实战技巧,增进训练交流。我市先后组织运动队到广州、深圳、中山、肇庆、惠州、梅州等市观摩学习,组织教练团队到省体育局、省体校学习培训,较好的提升了整体水平。二是重视抓好高水平运动员的输送和引进。本届省运会备战周期,我市与省体校、省专业队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确保优秀人才输送渠道畅通,运动员委培、代培、代训工作取得实效。三是确保我市参赛运动队训练水平快速提升。三年周期里,我市坚持抓好训练工作,坚持晨训和晚练工作常抓不懈,运动员学习训练两不误。通过打牢基础,发挥潜能,不断增创我市竞技体育的新优势,提升了整体战斗力。

(四)重视战略战术调整,顽强拼搏敢于取胜。在本届省运会比赛期间,我市体育代表团重视观摩研究竞争对手的参赛比赛情况,通过调看比赛视频、省运会官网评论以及现场观摩研究等方式,深入分析对手,及时调整战术安排,做到了取长补短,以己之长克敌之短。我市体育健儿在参赛过程中,始终服从大局,冷静沉着,全力以赴,发挥了自己最好的水平,在多个项目中取得了新突破。

三、本届省运会备战参赛工作存在的不足和下届省运会备战工作思路

(一)存在的不足

一是我市省运会参赛项目少、尖子不尖。本届省运会设竞技体育组和学校体育组两个组别,竞技体育组共32个大项、523个小项,学校体育组9个大项、156个小项,我市谨组队参加了竞技体育组13个项目、学校体育组8个项目的比赛,参赛项目比较少。我市体育代表团尖子运动员储备不多。二是对市一级备战省运会工作的各种支撑不够。目前,我市备战省运会的主力军依然还是市体校和市水上运动中心,各县区承担的备战训练项目少,对市一级的训练支撑不够,必须重新对训练项目布局进行科学调整,形成市县区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的备战训练新格局。特别是水上运动项目和重竞技运动项目,全省各地市训练队伍和竞技水平近年来已经得到了快速提升,对我市以上项目原有优势造成了威胁,我市必须高度重视,不断巩固提升。三是省运会备战训练场地和有关器材还不够完善。目前,市体校和市水上运动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还不够完善,没有专业的力量训练房,没有科医科研队伍,没有先进的训练辅助器材,田径等基础项目训练场地紧缺,水上、重竞技项目也缺少先进的训练器材等设备。特别是我市目前还没有一个游泳训练馆,没有一个大型公共游泳池,我市想上马游泳项目都受到了很大限制。四是备战训练经费保障方面有待进一步加强。备战省运会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足够的资金保障,运动队建设、训练场地设施建设、训练器材购置、参赛项目训练、伙食补助、优秀运动员引进输送、科医科研等,都需要经费支持,此项工作仍需市委、市政府进一步给予大力支持。

(二)下届省运会备战工作思路

按照省体育局的统一部署,第十六届、十七届省运会将于2020年、2026年分别在清远市和茂名市举行,省运动会比赛周期重新调整为四年一届。

结合我市实际,下届省运动会我市的备战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体育强省战略,巩固原有水上、重竞技项目优势,增创游泳、跆拳道、散打、射箭、篮球、足球等新优势,科学调整项目布局,加大优秀运动员输送力度,强化与省专业队、省体校和兄弟市的项目合作和运动员培养工作,确保我市运动队整体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力争我市体育代表团竞技组在第十六届省运会中金牌数排名全省第十二位,团体总分排名十四位,实现河源竞技体育工作新突破。

1.充实扩大我市运动队规模,科学调整训练项目布局。下届省运会,我市要按照省体育局的要求,对应省运会参赛项目设置,全面对接项目布局。能参赛的创造条件参赛,能上马的新项目有条件的迅速上马,没条件的项目可考虑与省专业队、省体校和兄弟市合作代训代培的方式进行上马。如:采取社会化办体育的优势,整合体育俱乐部和体育协会、业余体校等资源,上马跆拳道、篮球、足球等项目。要集中市县区的优势项目,整合资源开展射击、田径等项目训练。力求做到巩固原有项目优势,增创新优势,实现河源体育代表团参赛项目、参赛人员和参赛水平的大提升。

2.完善训练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训练条件。结合备战省运会工作需要,进一步完善备战训练基础设施建设,如:拟新上马省运会金牌大户游泳项目,计划将此项目的训练放在河实等学校,进一步推动体教结合、资源共享。同时,将完善市体校、市水上运动中心、黄塘激流基地等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训练条件,为我市运动队的备战训练提供场地器材保障。还将上马科医科研队伍,完善科学训练的必要器材设备,为运动队出好成绩提供有力支持。

3.打好一年一度的省少赛,为省运会积累分数。重视抓好每年省少赛的组队参赛工作,指导运动员锻炼竞技水平,提升实战技巧,努力拼搏,熟悉环境,调整心态,为下届省运会积累分数。

4.强力抓好省运会备战训练经费保障。要根据新周期备战省运会工作的实际需要,进一步调整经费预算,切实加强训练和参赛经费保障,为我市在下届省运会取得新突破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