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 通知公告
市体育局强化工作措施 全力备战第十五届省运会
发布日期:2018-07-16 10:45:54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第十五届省运会将于8月8日晚上8时在肇庆新区体育中心开幕,这是广东省规模最大、影响最广、专业性最强的体育盛会。本届省运会,河源代表团派出631人参加竞技体育、学校体育组比赛。其中:竞技体育组将参加田径、激流回旋等13个项目比赛;学校体育组将参加篮球、乒乓球等8个项目比赛。

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市体育局强化措施,全力抓好本届省运会的备战工作:

(一)抓好赛前动员。市体育局召开了备战省运会动员大会,刘永颂局长对备战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承担了参赛任务的市体校、市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等单位,认真传达贯彻有关精神,要求参赛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高度重视,高标准严要求,抓实备战省运会工作。市体育局班子分别挂钩督促省运会备战训练工作,经常听取基层意见建议,为备战工作解决有关困难。近日,市政府庞启彪副市长先后到市体校、市水上中心调研,检查备战工作,并对参赛在训运动员、教练员进行了慰问,要求全体人员要树立力争上游、敢于取胜的信念,为河源荣誉而战,深深鼓舞了全体参赛人员的斗志。

(二)抓好赛前训练。备战期间,市体育局指导市体校、市水上运动管理中心紧紧围绕选材训练参赛”这几个关键环节,全力备战省运会。一是“提早部署,选好苗子,打好基础,多输送”为指导方针,细化备战第十五届运会工作方案,购置完善了训练必需器材,对训练场地的管理和安全训练工作作了具体要求,尽量做到训练方案、训练方法等真正贴近参赛队伍、贴近备战训练要求。二是加强训练制度管理工作,努力提升训练成效市体校、市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对参赛教练员和运动员的备课、训练、值班、业务学习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通过强化制度执行,切实加强备战训练队伍的规范科学管理。三是注重实战训练效果。全体教练员精益求精,从进一步加强训练的系统性、实战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入手,向每堂训练课要成绩。各参赛项目训练计划都围绕省运会比赛要求进行调整,运动员坚持每天3小时以上的常规训练课,还加大了训练强度和力度备战期间,全体参赛人员坚持早上出操,正常教学。暑假集训期间,参赛队伍平均每天训练6小时以上,采取变换训练手段充分利用场地特点不断提高整体竞技水平,锻炼运动员意志品质。四是创新训练模式,与兄弟市合作培育优秀运动人才。如市体校通过交流的模式,引进了中山市田径运动员郭启林、黄园、吴静怡、欧活力、张海清和顺德区田径运动员高嘉城;通过协议双计分的模式,引进了中山市田径运动员王鹏、郑嘉慧。引进高水平运动员这一举措,大大增强了我市田径项目参赛省运会的实力。

(三)抓好参赛保障。备战期市体育局领导积极跟进训练进展情况,经常看望训练运动员、教练员,给予了关心和支持。一是不定期召开备战研讨会议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训练计划;二是局领导走进训练场,与教练员和运动员面对面进行交流,了解训练情况,并给出指导性意见。三是做好思想教育工作,让全体参赛人员树立为市争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放下思想包袱,刻苦训练,努力争夺金牌。四是加强后勤保障工作,为训练备战保驾护航。我局根据备战需要,相应提高运动员的伙食补助标准,增添了菜品花样,较好地改善了参赛运动员的伙食营养;我局为重点运动员购买了蛋白粉、高能量饮料和肌酸粉等营养补充物资,并分发参赛队,切实保障重点运动员的营养品供给。此外,我局重视抓好安全防范和伤病预防,按照训练大纲要求,对运动员的生理生化指标进行检测,针对重点运动员指标的异常进行跟踪,并及时提出解决方案,确保了参赛运动员身心健康有力促进了训练工作开展。

本届省运会部分比赛项目已经开打。我局正全面关注和了解竞赛情况,及时调整备战和比赛方案。更加注重做好参赛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并通过观摩比赛录像,查阅训练对手资料,优化训练技术等方法,深入了解比赛对手的战术风格、技术特点、身体状况,指导训练和参赛人员相应调整实战方案。目前,我市全体参赛人员状态良好,热情高涨,他们表示将全力以赴,积极做好备战参赛工作,保持最佳状态投入比赛为河源争荣誉。据悉,我市举重、田径(撑杆跳、跳高)摔跤项目的实力教强,有望在本届省运会夺取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