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商务局 > 商务信息
再添金字招牌!河源国家高新区成功被认定为省级加工贸易产业转移园
发布日期:2022-11-16 14:46:09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1113日,我市收到《广东省商务厅关于公布广东省加工贸易产业转移园认定结果的函》(粤商务资函2022161号),河源国家高新区成功被认定为省级加工贸易产业转移园。



什么是加工贸易产业转移园?

近年来,随着我省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发达地区的运营和劳动力成本快速攀升,导致大部分加工贸易企业利润下降,不断出现向外转移现象。在此背景下,广东省商务厅计划培育建设一批省级加工贸易产业园,目的是更好发挥粤东西北地区各类要素成本优势,引导加工贸易企业实现有效、有序梯度转移。通过“结对子”的方式建立粤东西北地区与珠三角地区的长效合作机制,加强产业对接和人才交流,进而促进全省区域经济协同发展。


设立加工贸易产业转移园的条件

一是具备良好的基础配套条件。基础设施、配套环境较为完善,资源、劳动力、人才等要素供给为充裕,适合发展加工贸易。二是具备承接产业转移基础。至少已形成1个以上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主导产业,产业集聚发展趋势明显。与珠三角地区积极开展产业对接合作,有能力承接劳动密集型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优势特色产业。三是具备加工贸易发展潜力。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量或增速位居省前列,对本地对外贸易、利用外资等作用和贡献持续增强。


创建加工贸易产业转移园的重要意义

创建加工贸易产业转移园,有利于河源承接珠三角优质加工贸易企业,丰富加工贸易产业类型,推动我市加工贸易产业链逐步向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环节延伸;有助于加速我市加工贸易产业结构从劳动密集型向资本技术密集型转变,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因此,创建加工贸易产业转移园是破解河源发展瓶颈的迫切需求,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必要选择。

下一步

市商务局将会同河源国家高新区以创建省级加工贸易产业转移园为重要抓手,依托河源国家高新区扎实的产业基础,推动形成“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加工贸易产业转移园”三区联动的发展态势。认真学习借鉴珠三角地区制度创新、招商引资等先进经验和做法,不断加强与珠三角地区合作共建,积极转移、引进一批契合河源发展产业方向的加工贸易企业,充分发挥加工贸易稳外贸主力军作用,进一步提升我市对贸易综合竞争为服务河源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