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商务局 > 商务信息
市商务局以“三个持续”推进家政服务行业信用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2022-08-01 14:45:55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近期,我局会同市家庭服务业协会,赴各县区开展“居家上门服务证”申办操作宣传培训系列活动,健全家政服务领域信用体系,持续推进家政从业人员基础信息录入,扩大知晓率和提高办证率。自开展活动以来,行业反响积极,经过现场实操培训后,仅一个月内的办证率增长了三分之一,办证率在全省排名靠前。


居家上门服务证”是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构建从业人员“持证上门服务”、服务机构“公司化管理”、政府监管“多方联动”的家政服务管理新体系。落实“管理平台+机构备案+人员注册+持证服务+信用评价”的家政服务监管机制,形成家政服务业政府加市场合力共同监管的有效模式。“居家上门服务证”依托“广东省家政服务公共平台”系统,实现家政企业、从业人员信息汇集、管理查询等功能,并为家政从业人员开展专业培训信息对接等多项服务,让从业人员获得自我提升的机会,更让消费者顺利聘请到合适、可信任的家政人员。“居家上门服务证”为免费申领发放,我市还专门制作配备精美卡套,突现“槎城管家”特色。

为持续做好我市“居家上门服务证”的申办工作,我局结合年度工作安排,以及市政府转发的《广东省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2022年工作要点》文件精神,于今年6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居家上门服务证”宣传培训与申办工作的通知》,并创新工作思路,提出持续做好宣传培训工作、持续推进信息采集工作、持续统筹疫情防控工作等“三个持续”,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和业务工作两手抓、齐推进。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和辖区家政服务机构积极动员,组织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参与“居家上门服务证”申办操作宣传培训系列活动


76日和平县宣传培训活动现场



712日龙川县宣传培训活动现场



725日江东新区申办操作培训活动现场


 家政服务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是项系统工程,广东省实施“居家上门服务证”制度一年多以来,我局会同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组织行业在市区、和平、龙川、江东新区等地开展相关宣传活动6场次。通过举办线上+线下结合培训,采取“理论+实操”相结合的方式,对家政服务业“居家上门服务证”的相关政策、办证办法和流程进行理论宣讲,对办证相关系统平台操作进行实操培训,建立家政企业和家政服务员信用记录,分期分批推动全市家政服务员实现全员持证上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