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商务局 > 商务信息
河源市商务局传达学习贯彻河源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日期:2021-12-22 12:22:16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近日,市商务局召开局党组会议和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贯彻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会议指出,河源市第八次党代会是一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会,是一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实事求是总结了市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深入分析了河源实现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形势、机遇与挑战,科学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全面部署了未来五年各项工作,必将动员激励全市上下埋头苦干、奋力拼搏,推动河源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加快建设幸福和谐美丽河源。

会议要求,全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八届一次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带头干,为完成好各项任务凝聚起强大力量。要加强学做结合,在各自岗位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一件一件工作抓落实,一项一项任务求实效,切实推动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幸福和谐美丽河源建设增辉添彩、贡献力量。

会议强调,要坚持干字当头,全力推动商务工作开启新局。一是全力抓好消费升级工作。认真落实《河源市支持鼓励商贸流通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消费增长若干措施》,全力推动商贸企业高质量发展,有效促进重点商品消费,推动商贸企业高质量发展,稳步壮大日用品类消费市场,持续释放餐饮消费需求,鼓励消费载体提质升级,释放消费“新”潜力。二是全力抓好稳外贸工作。加强对企业的稳外贸政策扶持,稳住重点外贸企业,扩大煤炭、活猪等重点特色产品进出口,支持企业多渠道开拓国内国际市场,努力挖掘进出口新增长点,有序推动外贸新业态和河货回流,全力完成省、市下达目标任务。三是全力抓好稳外资工作。既要大力挖“存量”,加强对重点“存量”外资企业的跟踪服务,推动企业增资扩产或技术改造;又要全力拓“增量”,持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增强外商投资信心。四是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积极谋划“引进来”,扎实开展市内招商引资行动,积极承接“双区”和“两个合作区”产业溢出,着力引进一批竞争力强、关联度高、成长性好的产业链引擎性项目。认真筹备“走出去”,积极在“双区”和“两个合作区”进行产业链式招商、补短板式招商,推动河源水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现代农业等做大做强。五是全力抓好电子商务工作。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积极做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前期工作,健全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农村电商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六是全力阻击新冠肺炎疫情。认真履行好陆空口岸专班牵头职能,严格落实商超疫情防控要求,全力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筑牢防控严密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