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水务局 > 水务动态
林涛到市水务局调研 坚持系统思维 狠抓防汛备汛 奋力推进我市水利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2-07 16:37:57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昨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涛专门到市水务局开展调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工作要求,围绕市委八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市高质量发展现场会部署,系统谋划推进防汛备汛和水利高质量发展工作。

       调研中,林涛与市水务局、市气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管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各县区有关负责同志进行深入交流,全面了解防汛备汛、河湖长制、水利高质量发展等有关工作进展情况及工作打算,指出当前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现场交办重点工作事项,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林涛指出,河源是水资源大市,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事关改革发展、安全稳定大局。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水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立足全省全市发展大局,切实把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河源生态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等不得、慢不起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补齐我市水利基础设施短板,持续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奋力推进我市水利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幸福和谐美丽河源提供有力水利支撑。

       林涛强调,要坚持系统思维,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来谋划部署水利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把各种资源、力量用在“刀刃”上,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未雨绸缪,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认真总结汲取去年的经验教训,以实施《河源市暴雨灾害预警与响应条例》为契机,进一步强化防汛安全检查督查整改、水库运行监管和预测预报预警工作,针对各个县区不同特点排查整治重点部位风险点,扎实抓好城市内涝治理、山洪和地质灾害防治、中小河流治理、山塘水库管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尾矿库治理、废弃老桥清拆、“生命通道”畅通等具体工作,全力确保安全度汛。要精准发力,以深入推进河湖长制为抓手,全力实施好水资源优化配置工程、水灾害防治能力提升工程、幸福河湖建设工程、农村水利基础提升工程、智慧水利建设工程,尤其要加快推进灯塔盆地灌区改造项目建设,因地制宜做好乡野碧道建设,以水利高质量发展为现代农业、乡村振兴“赋能”。要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部署、推动工作落实,分管负责同志要主动担当作为、带头真抓实干,强化督导检查,凝聚工作合力,保障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市领导吴青川、刘东豪、孔德胜、谢春艳参加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