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水务局 > 水务动态
市委、市政府在灯塔盆地国家农高区召开现场会
发布日期:2022-08-05 09:51:56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近日,市委、市政府在灯塔盆地国家农高区召开现场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涛,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国森率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市人大、市政协负责同志以及东源县、和平县、连平县、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深入项目建设现场、科创平台等发展一线看变化、摸实情,为灯塔盆地实现又快又稳发展解难题、提良策。

        在粤赣高速公路顺天出口,与会人员见证了粤赣高速公路顺天互通立交正式通车。粤赣高速顺天互通立交开通后,将进一步完善灯塔盆地国家农高区路网结构,对灯塔盆地国家农高区现代农业发展、乡村振兴、农民增收具有重要意义。林涛表示,顺天互通立交通车,以小切口反映灯塔盆地的大变化,对灯塔盆地加快发展意义重大。

        在连平县三角镇石源村,与会人员现场察看了灯塔盆地国家农高区翁潭灌区建设情况,听取了灯塔盆地近期7个中型灌区规划以及推进情况。林涛强调,灯塔盆地灌区工程是对发展有利、群众受益的好项目,相关县区和部门要按照既定方案,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

        在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河源分中心,与会人员参观了灯塔实验室建设情况。林涛指出,要发挥好灯塔盆地实验室重要作用,依托现有科创团队,引进更多的企业创新资源,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对接,让科创资源优势真正转化为发展优势。

         在美林油茶加工基地,与会人员察看了项目建设情况,并听取了灯塔盆地有关项目引进和建设情况。今年以来,灯塔盆地国家农高区已有6个农业产业项目动工建设。林涛对灯塔盆地项目引进和建设工作予以充分肯定,鼓励动工项目要加快建设,力争早日建成投产达效。

         在当天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林涛、何国森认真听取了灯塔盆地国家农高区工作情况汇报,对灯塔盆地国家农高区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林涛强调,灯塔盆地国家农高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省主要领导同志到河源调研时的讲话精神,按照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市委八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对近期远期发展路径、米和油两个关键、强化服务企业、加快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活动、推动产城融合、加强统计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做好迎考准备等有关工作作进一步深入研究,切实做到“以农为本”与“以工兴农”相结合、乡村振兴与产城融合相结合、登高望远与脚踏实地相结合、正视问题与坚定信心相结合、整体谋划与突出重点相结合、稳扎稳打与敢闯敢试相结合。

        林涛强调,一要全力创建国家农高区。要积极复盘总结,认真学习借鉴经验,保持创建临战状态,全力争取上级支持,坚定不移推进国家农高区创建工作。二要全力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要把油茶作为主导产业,打造灯塔盆地特色“油瓶子”,形成油茶产业为主、多种产业为辅的发展模式;要扎实做好招商引资,推动更多优质项目落户;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用地保障,主动靠前服务企业。三要全力打造农业高质量发展平台,加快集聚科创资源,推动科研成果开发和转化应用。四要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推进灌区建设,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加快补短板项目建设,确保目标任务如期完成。五要全力保障粮食安全。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抓好种子这个要害,抓好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加强技术保障,不断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六要加快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完成村集体经济增长目标。七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推动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工作效能。

        何国森强调,灯塔盆地国家农高区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产业要进一步做实,服务要进一步优化,能力要进一步提升,在集约节约资源、破解瓶颈问题、推动要素集聚、抓好工作落实等方面下功夫,全力推动灯塔盆地开发建设提质增效,带动全市“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

        市领导张和志、江海鹰、孔德胜、廖继聪、陈贤亮、叶春球、曹建忠、岳阳、谢春艳、孙锋、谢新添等参加现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