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水务局 > 水务动态
市水务局开展2022年入汛以来最强暴雨防御工作
发布日期:2022-05-10 16:49:04 来源:本站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报,5月11日-13日我市将有暴雨到大暴雨降雨过程,过程累积雨量150~250毫米,局部300毫米左右,最大小时雨强40~70毫米。受强降雨影响,我市中小河流水位可能会出现2-4m左右的涨幅,部分可能会出现超警洪水。

本轮降雨是入汛以来强度最强、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强降雨过程,中小河流、水利工程特别是小型水库、小水电站面临较大防洪压力,防汛形势严峻。市水务局坚决贯彻省、市关于防汛减灾的各项决策指示,切实做好近期暴雨洪水防御工作。

       一、组织开展水利防汛抢险应急演练。5月6日,在江东新区古竹镇平渡村开展了山洪灾害防御演练,对沿河低洼群众开展了智能水位预警柱预警转移培训。同日,在该镇黄果坑水库开展了水库漫坝险情抢险应急演练。出动抢险队员30人,抢险机械、车辆4台。演练了沙袋加高防浪墙、机械开挖临时泄洪通道等科目,有效处置水库漫坝险情,强化了水库防汛和安全管理责任人履职能力。


       二、切实加强水工程防洪调度管理。5月9日下午,组织市气象局、市水文局,龙川县、和平县、东源县、源城区水务局,新丰江、枫树坝水库和东江干流10个梯级电站合计22人开展了联合防洪调度桌面演练。对新丰江、枫树坝防洪调度流程、环节、相关文书进行了推演,组织梯级电站做好了防洪准备。敦促两个大型水库、各梯级电站必须把防洪排在第一位,电调永远服从水调,兴利永远服从防洪,坚决执行水务部门防洪调度指令。

 

       三、开展水利防汛会商和应急督导。5月9日下午组织气象、水文和各相关科室开展了防御强降雨会商,向各县区印发了《 河源市水务局关于做好近期暴雨洪水防御工作的通知》,并于5月9日启动水利防汛IV级应急响应。市县两级水务部门共派出24个工作组共120人开展水利工程防汛检查督导。


       四、进一步加强水利防汛工作安排部署。5月10日参加全省水利系统强降雨防御工作视频会议并召开我市水利系统强降雨防御工作视频会议,张金城局长亲自部署了防御工作,并提出了工作要求:一是各县区水务部门加强水库、电站、堤防等水利工程安全度汛管理,工程防汛责任人加密巡查,及时排查工程险情隐患。二是严禁水库违规超汛限水位运行,病险水库要严格落实空库运行和水位控制措施,坝式河床类电站严禁超过正常蓄水位发电,及时提前降低水位迎接上游洪水。三是在建水利工程和涉水工程要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强降雨期间一律停止作业,人员及时撤离。四是重点关注黄村河、铁场河、连平河、浰江、秋香江及琴江等中小河流洪水。基层河长加强河道巡查,排查影响河道行洪安全的堵点隐患。五是各县区落实山洪灾害预警处置措施,镇、村山洪灾害防御的预警责任人、转移责任人立即上岗到位,时刻留意山洪灾害预警信息及本地河流水位,及时组织群众转移避险。六是市县水务部门密切关注水雨情发展态势,强化24小时值班带班,及时报送防汛信息,遇突发险情、灾情第一时间向市水务局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