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集约 > 河源市水务局 > 水务动态
全市水利高质量发展暨水经济产业发展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02-23 09:52:15 来源:本网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大小: 默认】  分享


 

 

       2月22日,全市水利高质量发展暨水经济产业发展大会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省水利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对新发展阶段推动我市水利高质量发展和水经济产业发展进行全面部署、推动落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长何国森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方明出席会议。

       林涛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构建起“党政领导、河长主导、部门协同、流域统筹、系统治理、齐抓共管”的治水兴水大格局,推动我市水利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征程,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领会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是我们必须扛起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是应对“两个大局”深刻变化、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迫切需要,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迫切需要,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迫切需要,是建设幸福和谐美丽河源的迫切需要,必须以强烈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奋力推动我市水利和水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幸福和谐美丽河源提供有力支撑。

       林涛强调,要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奋力开创我市水利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要着力加强水资源优化配置,强化水资源保护,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提高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能力,提升水资源开发利用和节约保护水平。二要着力构建安全可靠的水灾害防治体系,强化灾害应对处置能力、城镇防涝体系建设和水库安全管理,加快推进中小河流治理,确保防洪安全、江河安澜。三要着力加强秀水长青的碧道建设,促进河湖生态更加健康,大力弘扬水文化,打造靓丽的水生态名片,确保水质更加优良。四要着力加强优质普惠的农村水利建设,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加快推进灌区改造,积极推广先进灌溉技术,综合整治农村水系,筑牢乡村振兴水利基础。五要着力加强协同高效的智慧水利建设,提高水利智慧管理水平,推进依法治水管水,深化水利重点领域改革,提升水利治理现代化水平。同时要注重把握“四个坚持”,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尊重自然规律、坚持系统观念、坚持服务大局,全力推进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林涛强调,要加快培育百亿级产业集群,不断提升我市水经济产业发展能级。一要着力加强水经济产业园建设,高起点、高标准、高效能规划建设管理水经济产业园,切实打造“生产、生活、生态”合一的绿色低碳园区。二要着力加强水经济产业链招商,制定实施专项招商引资政策,扎实开展产业链招商,积极构建多元化招商体系,推动形成梯度发展、合理分工、优势互补的水经济产业链。三要着力加强农产品饮料化开发,推动本地农产品与水经济产业深度融合,大力开发特色化、地域化食品饮料,鼓励开展农产品饮料化科技创新,推动水经济产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四要着力加强水经济产业品牌建设,用好用足“中国优质饮用水资源开发基地”“中国好水”等国家级品牌优势,实施品牌战略、提升品牌效应、开展品牌宣传,进一步提高河源水经济产业附加值、抢占市场制高点。

       林涛强调,要加强统筹协调、汇聚各方合力,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实落具体。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水经济产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来抓,相关职能部门要当好主力军,加强配合联动,共同抓好工作落实。二要做好要素保障,坚持资源要素跟着项目走,强化资金、用地等配套保障,推动项目早日落地见效。三要抓好水利人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作风扎实、能力过硬、形象优良、专业突出、技术到位的水利人才队伍。四要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水利高质量发展、水经济产业发展的重大举措、重大工程,营造良好治水兴水环境。

       何国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此次会议部署要求,把水利高质量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全力防汛备汛,加强河湖生态保护治理,加快完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全力保障供水安全,加快水经济产业园开发建设,奋力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东豪通报了我市水经济产业发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副市长谢春艳总结了我市“十三五”时期水利发展情况。会上还播放了《新时代河源水利改革发展纪实》专题片。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区)。市领导张和志、江海鹰、孔德胜、陈贤亮、梁伟光、骆超、曹建忠、赵峰、岳阳、孙锋、谢新添、张小可、谢红英,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市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在市主会场参加会议。